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外媒热议李克强联大讲话:献计难民危机 做出具体承诺

关注 国际在线 2016-09-22 15:28:43
[摘要]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言。

图片默认标题

  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9月19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大解决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并发言。李克强呼吁,解决难民和移民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实施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解决难民问题要考虑历史经纬和各国实际,承担各自的责任。”李克强还承诺中国将提供一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近两年,难民问题已经成为包括欧洲在内很多国家和地区心中的痛,寻求解决之道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李克强的此番发声可谓非常引人关注。多家欧洲媒体表示,中国是极少数对解决难民问题做出具体承诺的国家之一,并且已经为践行自己的承诺迈出了新的一步;李克强在联大会议这个最高级的国际场合,成功亮出了中国的“软实力”。

  法国媒体《欧洲时报》总结了多家欧洲媒体对此的表态。以下为文章选编:

图片默认标题

  法国《世界报》:各国领导人准备帮助难民,但却不做承诺。(网页截图)

  法国《世界报》网站以《各国领导人准备帮助难民,但却不做承诺》为题,对联大解决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高级别会议进行了报道。文章表示:“如所期待的那样,联合国的成员国们通过了关于解决难民问题的文案,但却只是个简单的政治宣言,没有具体的数字目标。”

  文章亦引用李克强原话“中国准备承担责任”作为文内小标题,表示各国领导人均就难民发表感言,但这距离一个具体的承诺还差得很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了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对此,法新社评论:“中国是极少数做出具体承诺的国家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

  路透社表示:“中国已经为践行自己的承诺踏出了第一步。”(网页截图)

  路透社也以《中国承诺增加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1亿美元》为题,对李克强在联大会议上的讲话进行报道。文章提到,在去年9月举行的联大年会上,中国曾表示,将建立一个为期10年、投入1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支持联合国工作。文章指出,中国今年5月和联合国签署协议,同意未来10年,每年支付2000万美元来资助和平、安全与发展事业,它已经为实践自己的承诺踏出了第一步。

  李克强在这场外交大舞台上的“首秀”引人关注。据人民网报道,有媒体用“在联大这个国际外交大舞台上成功增加了中国在国际上应有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来形容李克强在联大的首场活动。

  对于李克强对解决难民危机提出的建议和具体承诺,有媒体评论说,在联合国的首场活动,阐述理念、承诺硬招,李克强总理在这个最高的国际场合,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李克强 联大 外媒 热议 献计

上一篇:外媒聚焦李克强联大讲话:中国把自己事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下一篇: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