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是一个关于“南梁豆腐”的故事

关注 央广网 作者:张佳琪 2016-09-23 12:25:24
[摘要]南梁镇之所以享誉盛名,一是因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以这里为中心建立起来的,而另一原因,便是这里的久负盛名的美味招牌菜--南梁豆腐。这家豆腐坊由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孙子梅建顺和他的妻子谷青梅经营,他们秉承了先辈的赤心肝胆,坚持做着纯手工工艺豆腐。

  央广网南梁9月23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南梁镇之所以享誉盛名,一是因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以这里为中心建立起来的,而另一原因,便是这里的久负盛名的美味招牌菜--南梁豆腐。这家豆腐坊由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孙子梅建顺和他的妻子谷青梅经营,他们秉承了先辈的赤心肝胆,坚持做着纯手工工艺豆腐。

\

  南梁豆腐传承人梅建顺

  22日下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这座豆腐飘香的小镇,通过采访南梁豆腐加工坊,探寻梅生贵的英雄事迹,深度了解如今梅建顺生活条件的变化,探寻其中传承的价值和意义。

\

  梅建顺的家

  梅生贵,1903年生于华池县山庄乡,1933年10月,他在南梁参加红军,和李生华等人一起在二将川组织赤卫军大队,梅生贵任大队长。1934年2月,梅生贵出任陕甘边区赤卫军大队第四大队队长,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4月16日,在豹子川、白沙川交界的张岔岭,敌人包围了习仲勋带领的政府工作人员。梅生贵率赤卫军掩护习仲勋和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白沙洲,不料又遭敌人三面包围。梅生贵将生死置之度外,与强敌激战,最终因右腿受伤被俘。面对严刑拷打,33岁的梅生贵宁死不屈,最终被敌人杀害。赤卫军和乡亲们倍感伤心,为其收尸安葬。

\

  梅建顺的妻子谷青梅

  这家豆腐坊是和新中国的革命之路一同点点滴滴地成长起来的。曾经的小豆腐坊不像今天这样知名,但当时却支撑了战争时期整个梅生贵家的生活。如今的梅建顺依然秉承着当年的传统,只做纯手工工艺的豆腐,尽可能还原当时的味道,他一直坚信纯手工的工艺,会给豆腐带来更加饱满而与众不同的风味。梅建顺的妻子谷青梅说,她嫁入梅家开始做豆腐已经有二十余年,她们只用所谓的“土办法”来做豆腐,真正的手工工艺反而能焕发出豆腐的真正美味。

  纯手工制作“土豆腐”换来的便是耗时长、产量低。谷青梅说:“我每天早晨4点多就要起床做豆腐,每次要大约7个小时才能做好”。如此长时间的精心制作,梅建顺并没有在价格上提出苛刻的要求。20年间豆腐的价格只涨了2元钱,谷青梅说:“我们可以少赚些,价格再高就不好了。我们的豆腐虽然产量低,但是实实在在”。

\

  豆腐坊新鲜出炉的豆腐

  “实实在在”的豆腐,便是梅建顺和谷青梅实实在在的心。每一块豆腐,在飘香四溢的美味下,更饱含着一份红色精神。让后人在闻到豆腐香、吃到豆腐味之时,也不忘这块小小豆腐中,蕴含着的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

  梅家的豆腐房虽小,却传承着一代人的情怀;豆腐产量不多,却将南梁英雄事迹传唱给祖国各地。梅生贵和梅建顺家的故事,应该永远被传递下去,在中国的小康之路上熠熠生辉。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豆腐产量 南梁 走转改 1933年 网络媒体

上一篇:【网媒走转改】南梁说唱——闪亮在黄土地上的明珠(组图)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