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85件科技作品在西安角逐 智能监控能"以貌识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23 19:31: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绿地笔克会展中心开幕,作为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185件高水平科技作品入围总决赛,涉及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材料与工程、能源化工、交叉学科等专业领域。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道宏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开幕式上,郑晓静在致辞中谈到,作为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会、展、赛”三项主体活动之一,希望各位参赛者通过参赛,向全社会传递我们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敢为天下先的科学志向;希望参加决赛的项目以及更多的创新创业优秀项目都能够最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智能监控人脸识别系统,可以迅速识别人脸,在摄像头采集的视频流中自动检测人脸,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识别。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用户不需要配合人脸采集设备,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就可以获得人脸图像,也无需和设备直接接触就能获得人脸图像,在实际应用场景下可以进行多个人脸的识别,实现“以貌识人”,可以用于码头、宾馆、商场等口岸或公共场所的人群中发现特定的目标。

  信息时代,无处不在的发光显示屏,在方便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眼睛非常疲惫,很多人罹患近视、干眼症、视网膜病等,由科幻作家龚钴尔、中科院微电子所陈锐博士、龚元宏共同创建的“全球首款电子墨水显示终端”,创造性地将电子墨水技术接到电脑显示器上,研制出环境光反射电脑显示器——paperlike,缓解用眼疲劳,长期对着电脑工作也不伤眼睛。

  大赛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介绍,评委会由大赛组委会所聘请的创业投资界人士、知名经济学家、创业企业家及行业知名学者等组成。根据参赛项目领域构成,所有选手将被分成8组。总决赛将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并特邀创投专家评选最佳商业价值投资奖2项。

  同时,大赛组委会在总决赛期间,邀请了100余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的基金合伙人、知名投资人,参与大赛项目洽谈等工作,并组织参赛项目面向部分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及企业家进行推介。据了解,大赛在开幕式之后将先后进行参赛团队的现场演示问辩和分组评审答辩,并组织专家组评议、讨论和投票。24日将进行项目展示与推介,创投机构参观和洽谈,项目公开路演,并举行总决赛闭幕式和颁奖典礼。

  华商记者 任娇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作品 智能监控 角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