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非遗保护让南梁说唱后继有人

关注 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者:郭颂霞 2016-09-23 21:10:30
[摘要]南梁说唱艺人张颖奎的经历颇似电影《百鸟朝凤》的现实版本,不同的是,这是个开心的故事。”   人民网兰州9月23日电(郭颂霞)南梁说唱艺人张颖奎的经历颇似电影《百鸟朝凤》的现实版本,不同的是,这是个开心的故事。

南梁说唱非遗传承人张颖奎、张静静父子。(郭颂霞 摄)

  人民网兰州9月23日电(郭颂霞)南梁说唱艺人张颖奎的经历颇似电影《百鸟朝凤》的现实版本,不同的是,这是个开心的故事。20多年前,自幼爱听爱唱南梁说唱的张颖奎21岁那年正式拜师学艺。学成出师后,他和师兄弟们组了个队伍,开始走村到户地表演。

  南梁说唱曾是当地人祖祖辈辈喜闻乐见的独特民间艺术。唱得好的民间艺人在当地人气很高,颇有明星的味道。但是在张颖奎出道的年代,艺人的生活已经开始变得艰难。张颖奎折腾了一段,却发现靠干这个连糊口都困难。迫于生计,他开始把生活重心放到了放羊、种地上。但他放不下心爱的说唱。农闲时,还是会和师兄弟一起到庙会唱几场。

  李颖奎唱得好,弹得也好。无论唱老调还是新词都很有感染力,在当地小有名气。这让他很快被当时正在进行民间文化普查的县文化部门工作人员注意到了。“当时,我们正在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民间非遗的普查。我们鼓励李颖奎申报非遗传承人。”县文化馆工作人员李天琛说。

  2004年的一天,正在庙会上表演的张颖奎从县文化局的电话中得知,自己评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虽然每年只有1000元的补助,对于他却意味着莫大的鼓励。

  而好事接连不断。2006年,他的补助增加到了每年5000元。在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和师兄弟们演出的场次也多起来了。有了经济上的保障,他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说唱上。去附近参加庙会、和其他艺人交流学习、排练新曲子,干自己喜欢的事怎么干都不觉得累。

  现在,张颖奎最开心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儿子李静静现在成了他的徒弟,跟着他一起学习、演出。问起学说唱是不是父亲的意思,李静静说:“我自己喜欢!特别喜欢!我和父亲一样,就希望能把说唱传下去。”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南梁 张颖奎 非遗 说唱艺人 网络媒体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用会师精神指引新的长征路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