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八府庄园一家人五世同堂108口 看百岁老人昨过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24 18:23:0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黄利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经历了百年的风风雨雨,9月24日,孟家老太张松桃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寿辰,子孙们为她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寿宴。虽然因为年事过高,说话有些喘,但老人仍坐在椅子上接受子孙们的跪拜祝寿,老人满心的欢喜。

  24日一早,居住在八府庄园小区的老太太张松桃家里异常热闹,客厅的正中位置窗子上挂着一幅巨大的“寿”字,张松桃老人穿戴一新,端端正正坐在一张藤椅上,铁锈红的斜襟上衣与后面的大红寿字相映衬,很是喜庆。

  原来,昨日是张松桃老人98岁生日,老人的嫡出子孙们纷纷赶来为老人祝寿。在老人的大儿子的带领下,上午11时许,先期赶到的子孙共计二十多人齐刷刷跪在老人面前,磕头祝福。看着膝下满堂的子孙,老人面露喜色。

  老人的长子孟长水今年已78岁高龄,据他介绍,母亲张松桃98岁,但按照老一辈的习俗,天保一岁地保一岁,98、99岁都可以按100岁过生日,他和兄弟姐妹们张罗为母亲过百岁大寿。

  孟先生介绍,他的母亲张松桃是河南洛阳人,生于1918年。“我门孟家祖籍是山东,爷爷辈后来迁到当时还隶属河北省的天津市。”孟先生说,早年凭借做生意,孟家颇有积蓄,后其父亲孟广才因工作原因从天津迁居河南洛阳。在洛阳居住期间,父亲的第一任妻子不幸去世,留下3个儿子。不久,18岁的母亲嫁给了父亲。然而抗日战争的爆发,为了躲避战乱,父亲带着一家老小沿铁道来到西安。

  “我妈一共生了我们9个儿子,一个女儿,加上那三个哥哥,我们一共13个兄弟姐妹。”孟先生介绍,据他粗略统计,除了12个兄弟中已经故去的,他们孟家这个家族目前共有108口人,现在是五世同堂,其母亲玄孙辈有10人左右。“我们兄弟姐妹有的在外地,但基本都在本地,母亲百岁大寿,我们得好好庆祝一次。”

  生活在汉中的老九孟昭武赶到,径直走到母亲身边搂住母亲在其额头亲吻了一下,祝福母亲身体健康,“老妈过100岁大寿,是我们的福气,再远也得赶回来。”

  祝完寿,奶奶顺利叫出自己名字后,孙子辈排行第二已年届40岁的孟登攀高兴地说,奶奶很了不起,在做人和生活方面为他们树立了榜样。

  华商记者 杨德合 文 黄利键 图

相关热词搜索: 五世同堂 全家 1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