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艾德莱斯出天山 | 援疆省市助力新疆再出“大招”

关注 最后一公里 2016-09-25 14:20:04
[摘要]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维吾尔老人正坐在传统的织布机前低头织布,他神情专注,左手一托,右手随着左手的动作灵活配合,一厘一寸的艾德莱丝绸在老人的手中绽放… …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10号展馆的“艾德莱斯出天山”展厅里。

\

  正在织布的老人 图/新华社 王菲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位维吾尔老人正坐在传统的织布机前低头织布,他神情专注,左手一托,右手随着左手的动作灵活配合,一厘一寸的艾德莱丝绸在老人的手中绽放……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位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10号展馆的 “艾德莱斯出天山”展厅里,来自新疆和田市吉亚乡的他是艾德莱斯的第五代传人,艾买尔·艾力吸引了观者驻足。

   62岁的艾买尔·艾力穿着一件艾德莱斯元素文化衫,身为传统艾德莱斯的传承人,也很喜欢这样的文化衫,“这样的艾德莱斯也很美!”艾买尔说。

   艾买尔身后,是布置精美的“艾德莱斯出天山”展厅。精致的瓷器、质感十足的手工笔记、华丽大气的时尚服装、极具现代感的家居饰品……各色艾德莱斯元素产品惊艳观者!

   《最后一公里》记者 孟根傲德 摄影报道

   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15岁时,艾买尔坐在织布机前编织出了他的第一匹艾德莱斯绸,此后的47年,织布机和艾德莱斯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从开始的几十种花色到现在掌握的300余种艾德莱斯纹样,艾买尔和他喜爱的艾德莱丝绸一起成长。

   在2015年的“艾德莱斯炫昆仑”大型网络外宣活动中,老人看到了自己的传统手工艺走上了全国舞台,传统艾德莱斯焕发出了时代光彩。2016年,老人穿着艾德莱斯元素文化衫,带着他的传统工艺来了。

   2016年,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功举办“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的基础上,再次推出“艾德莱斯出天山”,同时面向全国开展第二届艾德莱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吸引了疆内外600余名设计师和团队提交了140多个系列近1300件艾德莱斯创意产品。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艾德莱斯绸 大招 文博会 新疆国际 助力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奔小康”大型主题采访宁夏站启动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