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老人自称迷路西安拾荒睡小区楼道 居民轮流暖心照看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6-09-27 07:10:18
[摘要]保安给老人送饭最先发现邢老太的,是保安陈长全。昨天,记者在现场联系到了长安区救助站,希望救助站能将老人接走,并帮助联系其家人。“之前一直要送老人去救助站,老人执意不去,现在要走了,大家也就踏实了。

\

   孙淑贤每天给老人送来午饭

  老太太只记得她姓邢,属猴,83岁。她甚至记不得,她是怎么来西安的。

  大概是今年夏天时,她从咸阳三原县上了车,一路辗转到了西安南郊悦明园。她睡在小区楼道,白天拾荒,晚上打地铺——在楼道上演了无数场爱心接力,大家给她吃,给她穿,轮流照看。

  保安给老人送饭

  最先发现邢老太的,是保安陈长全。陈长全住在小区17号楼,母亲今年85岁,一次例行巡查,他在二楼楼梯转角处看到了刚拾荒回来的邢老太。

  “看着和我母亲年纪相仿,老太太穿的很干净,身体不错。”陈长全上去问话,邢老太有几分警惕,问了她十句,她只回答了一句。

  当晚,陈长全下班后,特意又来了一次,还给她端来晚饭。这次,两人显然熟络了,邢老太断断续续讲了自己的身世。比如,她是山东曹县人,20多岁来到陕西,丈夫是三原县人,当过兵,复员后在兰州工作,几年前去世。比如,她膝下没有子女,年轻时靠种地为生,后来有了低保,每月领补贴。再比如,她年纪渐大,干不了活,一心想回山东老家,但是她不认识路,自己买车票到了西安后,就迷路了。

  这些故事,是真是假,在陈长全看来并不重要,“人都有老的时候,别说是给老人管一顿饭,就是管一个月的饭也没问题。”当时正是西安最热的时候,邢老太外出捡些破烂,独自拎到几公里外的废品站卖掉。老太太要强,爱干净,很少麻烦别人。她捡回来的塑料瓶、旧报纸、破烂衣服,都整整齐齐地摆着,连楼道的地板,都拖得很干净。

  一次,她兜里没钱,一整天没吃饭,万般无奈下,去小区门口的商店讨了一碗饭,“我不想伸手要饭,觉得很丢人。”昨天,她向记者讲述此事,一度哽咽,“我也在劝自己,可是既然出来了,就不能怕丢人。”

  小区居民上演“爱心接力”

  时间久了,小区很多人都听说了邢老太的事。

  在小区门口摆摊裁衣服的孙淑贤负责每天送午饭。孙淑贤也住在小区,每天中午,丈夫从家给她送饭,每次送饭,都是两人餐,她吃一份,给邢老太送一份。

  昨天中午吃的是烩麻食,孙淑贤把盛在不锈钢碗里的烩麻食端给邢老太吃,又用一次性纸杯接了一杯水,放到她跟前,“阿姨,趁热吃,我一会过来再收拾碗。”

  担心睡在楼道太冷,不少居民将家中的被褥给邢老太拿来,铺在地上,小区物业的保洁阿姨,还给她带来换洗的衣服、毛巾和牙刷。

  眼看着越来越冷,邢老太在这里继续住下去,显然不是办法。昨天,记者在现场联系到了长安区救助站,希望救助站能将老人接走,并帮助联系其家人。

  “之前一直要送老人去救助站,老人执意不去,现在要走了,大家也就踏实了。”这几个月来,大家对老人的关怀,让陈长全很感慨,“所谓的做好事做善事,其实并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遇到有困难的人,我们多点耐心,多问一句话,做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其实就够了。”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拾荒老人 楼道 爱心

上一篇:市民VIVO手机没充电没使用突然自燃 称幸好没放口袋 下一篇:西安这些路段近期施工 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