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杂技艺术团表演太精彩 小演员台下这样练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29 07:52:49 编辑:李晨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开场的蹬鼓绝技展现盛世长安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9月25日晚,在西安参加“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的外国政要,在西安市人民剧院观赏《丝路彩虹》杂技剧后,给演员们报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陕西省杂技艺术团表演的《丝路彩虹》,作为全国唯一一台杂技剧,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参评剧目。该剧以唐代李将军和波斯公主爱丽丝在丝绸路上一段曲折的爱情故事,贯穿整台剧。全剧仅有6幕27个小节100余分钟,但其完美的艺术呈现一经上演,好评如潮。

  编排这台剧目以来,近百名演员休假的时间屈指可数。有多少人在排练时受伤,多少人带病演出,多少人流过眼泪,团长贾云鹏已经记不清了。

  12岁的李泽枫是参演《丝路彩虹》年龄最小的演员之一,他在剧中扮演一只受伤的小狼,表演时间不到10分钟,但为了演好这个小角色,他每天要在半个小时以内进行150个后空翻、在凳子上练3分钟倒立……

  每天6点到7点半,是杂技团大小演员们的早功练习时间。所谓早功,就是跑半个小时,练一个小时的靠墙倒立。早饭后,每个学员除过练习两个小时的形体课外,还要再按照老师的安排练习各自演出的单项节目。晚上睡觉前,还有两小时晚功。

  杂技团的屈桂兰老师,1980年开始登台表演,1989年开始带学员,被称为师奶级教练。屈老师讲,参演《丝路彩虹》的演员有90名,其中挑大梁的主要演员有20余名,这些成熟的杂技演员培养周期非常长,主力演员在4岁进杂技团学员班,有的孩子是抱着奶瓶开始练杂技,出成绩要到十五六岁。

  在剧中扮演李将军的主演魏龙说,相较传统杂技节目之间相对独立,杂技剧需要用最经典、经过筛选的杂技,在大的故事背景和情节下服务于剧目内容,演员在表演时要学会配合,学会用肢体语言讲故事。

  据了解,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在陕西开幕,《丝路彩虹》作为参评剧目将分别在易俗大剧院、第四军医大学长乐大礼堂等剧场演出。为了这一盛会,杂技演员们已经做了充足准备,将向来自全国的观众呈现惊心动魄与唯美浪漫交织的杂技绝活。

相关热词搜索: 杂技 艺术团 表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