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藏:氆氇美起来 荷包鼓起来

关注 新华每日电讯3版 作者:王沁鸥、张宸 2016-09-29 13:52:36
[摘要]氆氇是西藏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毛纺织品,主要用来制作民族服装、鞋帽、毛毯等。山南市扎囊县利用现代科技改良手工氆氇制作工艺,提升了氆氇类产品质量和销量,在祖先留下的传统工艺中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新华社拉萨9月26日电(记者王沁鸥、张宸)氆氇是西藏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毛纺织品,主要用来制作民族服装、鞋帽、毛毯等。山南市扎囊县利用现代科技改良手工氆氇制作工艺,提升了氆氇类产品质量和销量,在祖先留下的传统工艺中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包的样式既有民族风情又很时尚,我要带一个回去。”在23日—26日举行的西藏扎囊氆氇文化节的商品展销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带有花色氆氇样式的包都备受欢迎。

  据了解,这种包是扎囊县啊曲民族特色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产品,主料采用皮革,正面装饰有十字花氆氇纹样。总经理次仁曲扎告诉记者,皮革来源于内地,花色氆氇则主要运用自主创新的技术在西藏生产。

  过去,氆氇的制作工艺比较落后,一些氆氇加工企业只能做纯手工的氆氇包,产量不高质量也不好。“为解决手工氆氇容易起球的问题,我们专门设计了一种剪氆氇的机器。”次仁曲扎说,“历经3个多月的实验,剪氆氇机器从设计、零件搜集到组装,最终实现了对传统氆氇工艺的改良。”

  氆氇制作技术改良后,根据市场需求,当地氆氇企业结合皮革制作的手提包、挎包等十余种产品相继问世。次仁曲扎说:“技术改良和创新带来了销量的显著提升。工艺改良后,氆氇皮包的年销售额从5万元跃升至80万元,吸纳了50多名本地群众就业。”

  在有扎囊县“氆氇第一村”之称的施贡村,村民依托新技术建起了氆氇加工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古桑罗布说:“合作社为30多名村民提供了农闲时的增收途径,人均每年增收数千元。还定向收购村里的羊毛,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科技创新让当地尝到了甜头。仅2015年,扎囊县氆氇产业产值就达2172万元,吸纳固定劳动力420人。扎囊县商务经济合作局局长拉措姆说:“县里计划建立氆氇产业园区,保存传统工艺的同时,也为氆氇技术创新提供更广的平台,让群众端上打不烂的铁饭碗。”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扎囊县 合作社 西藏历史 次仁 致富

上一篇:“创科博览2016”香港开幕 高科技吸睛引爆爱国热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