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迎春小区找不到建设审批图 通天然难业主不知咋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09-30 06:57:39 编辑:雷晓娟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563y2yk.jpg

 

  “错过了政府‘煤改洁’绿色通道,自己申请又找不到小区建设审批图(即建审手续)办不下来,难道我们小区安装天然气没戏了吗?”莲湖区迎春小区北区牵头为大伙儿办理天然气安装的王先生很无奈。

  去年底前没建设审批图

  可走“煤改洁”绿色通道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迎春小区北区内看到多处悬挂的宣传安装天然气红色条幅,比如“天然气早安装、早受益,大家事情大家办”。王先生说:“这都是我们自己悬挂或请人悬挂的。”今年7月,王先生等4人得知附近的白鹭湾小区有业主牵头为小区联系安装天然气,也成立了“迎春小区北区天然气安装工作组”。

  “我们才得知,去年城六区划定范围内的煤改洁小区约605个,我们小区在名单内,可优先安装天然气。”昨日,王先生说,“目前通道已关闭,我们错过了办理的时机!”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一本题为《2015西安市治污减霾项目管线工程审批服务手册》中,看到煤改洁小区下有迎春小区。

  据了解,去年4月,莲湖区治污减霾办曾要求街办、社区上报尚未安装天然气的小区名单。“当时迎春社区所有需要安装天然气小区的名单都已上报,但最终迎春小区(北区)却没能安装成功。”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像此类没物业或物业管理不善的老旧小区,要通上天然气,需要业主的配合,比如是否有人入户统计安装的户数、有人收费、有人陪同安装等等。”

  昨日,莲湖区治污减霾办一工作人员说:“去年4月至去年年底,煤改洁小区的绿色通道一直开通。小区没有建设审批图,可通过绿色通道安装天然气。”该工作人员说。

  “我们盼望能通上天然气

  把冬季取暖解决了”

  据了解,迎春小区北区建于1986年,是西安市第一批“低洼改造”项目,至今已30年,各项配套设施不完善。

  “我们盼望能通上天然气,把冬季取暖问题解决了。”昨日,小区业主张女士说。

  据了解,目前,该小区居民日常做饭、供暖等,主要靠电、液化气和蜂窝煤。

  “我有肺气肿,冬天怕冷,用电器取暖。每年11月到次年2月间,我家月电费高达五六百元,其中一部分是按第三阶梯电费缴纳,0.7983元/度。”业主王先生说。

  刘先生家冬季用燃煤土暖气,每年用煤量1吨。“用烧煤的土暖气,不仅易发生煤气中毒等意外,更污染空气。”

  8月底开始,安装工作组成员自发在业主中摸底调查。昨日,华商报记者看到了已收回的“北区天然气安装民意调查表”。“我们小区未安装天然气的有11栋楼、430户业主(小区共13栋楼,有2栋楼已安装),民意调查显示,同意安装超过400户。”王先生说。

  找不到建设审批图

  业主不知该咋办

  知道大多数业主的安装意愿后,王先生等人前往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安装的报备手续,但被告知除了需要安装户数外,还需要小区建设审批图。

  “我们不知道这建设审批图是什么东西。先后到西安市档案局、西安市莲湖区档案馆、西安市规划局等机构找小区的建设审批图,但都没有找到。”昨日,王先生说,“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建筑公司都已不存在了,估计没人保存这图纸吧。”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到,没有建设审批图,无法办理规划、市政手续。“即使铺设了天然气管道,最后也通不了气。”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务中心规划局了解到,小区安装天然气共需资料11项。首先,小区相关负责人需要在市规划局或治污减霾窗口领取“立案申请表”、“案件数据信息表”,并在天然气公司的配合下提供“法人委托书”、“管线工程设计图纸、说明书”,还需提供加盖公章的以下复印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审总平面图》等资料。

  对于如迎春小区这类资料不全的老旧小区,该工作人员建议:“可先持街办、社区证明,前往档案局等机构查找上述所需资料,如果查找不到,相关负责人可再次向规划局反映情况,由相关部门酌情考量。”

  王先生说:“我们多次找过规划部门,但回复还是要建设审批图。”

  昨日,一名业主说:“政府绿色通道开通时不需建设审批图可以审批,为啥现在就不能呢?况且装了天然气,也为西安市的治污减霾做了贡献啊。”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王嘉欣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审批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1986年 天然气公司 天然气管道 安装 治污 法人委托书 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