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解读长征(55):中共中央电贺甘孜会师都讲了啥?

关注 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2016-10-02 21:39:06
[摘要]为了迎接红二、红六军团的到来,红四方面军总部曾专门对部队进行了动员和布置,要求部队大力开展迎接红二、红六军团的组织准备工作。7月5日,红二、六军团奉中革军委电令,与红三十二军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萧克任副总指挥,关向应任副政治委员。

  作者: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央广网10月2日消息 为了迎接红二、红六军团的到来,红四方面军总部曾专门对部队进行了动员和布置,要求部队大力开展迎接红二、红六军团的组织准备工作。

  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经过道孚、炉霍到达甘孜。此时的甘孜,冰河解冻,大地返青,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红三十军指战员听说红二、六军团就要到来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了,于是,大家奔走相告,激动不已。为此,军政治部宣传队还临时编了个《迎亲人》的歌,深入战士们的驻地,分别教唱。

  当夕阳在天边洒下最后一抹红光的时候,整个甘孜都在歌的海洋中荡漾。只听:

  看!战胜了一切,

  听!震动了全国。

  英雄的弟兄们,伟大的会合。

  来,欢迎二、六军团!

  …………

  这《迎亲人》的歌声,此起彼伏,回荡在山谷。只有当熄灯号吹起时,这歌声才伴着嘹亮的号声,慢慢地消逝在欢乐的月夜中。

\

  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会师旧址——甘孜。(资料图)

  光有歌似乎代表不了战士们对红二、六军团战友的一片赤诚。大家遐想着,要是有点礼物送给战友该多好啊。哪怕是一条新毛巾,或是一双好点的草鞋,或是……但在那困难的日子里,又谈何容易,就是连块破布都很难找到。

  正在大家为送礼物的事发愁的时候,一天晚饭后,司令部的全体人员集合了。这时,军政委李先念乐呵呵地走到队前,对大家说:“同志们,二、六军团老大哥跋涉几千里,辛辛苦苦赶到我们这里来了。他们现在没有衣穿,我们当弟弟的要帮助哥哥。怎么个帮法呢?我们纺毛线,织毛衣,全军动手,每人赶制两套。羊毛哪里来呢?当地政府慰劳我们的。也许有人说,咱们粗手笨脚的,干不了那细活。这好办,不会就学,请教群众嘛!”听了这番动员,大家拍手称好。

  随后,大家很快行动起来。军部的指挥机关顿时变成了毛纺厂。屋里屋外,床上床下,处处堆放着银丝般的羊毛。总之,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一天生,两天熟。大家越干越有经验,起初是:说纺,大家一起纺;说织,大家又一起织。后来,还是军长程世才想出了一个妙法:善纺者,专纺;善织者,专织;能纺会织的,被推举为技术指导。这样一来,纺织进度大大加快。

  6月30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二军团到达甘孜附近的绒坝岔与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先头部队会师。这一天风和日丽,每个人都捧着用自己的真诚和心血精心纺织成的羊毛制品,列队在路旁,用那熬红了的、激动的、期盼的目光,焦急地等待着红二、六军团战友的到来。

  突然,一面鲜艳的红旗,跳入战士们的视线,随之,浩浩荡荡的队伍。如同潮水般地涌来。“来了!来了”战士们情不自禁地喊着。热烈的掌声、口号声和歌声,响成一片。

  欢迎二、六军团!

  向二、六军团同志学习!

  ……英雄的弟兄们,伟大的会合!

  …………

  双方战友忘情地拥抱着、叙说着。这时,红四方面军战友把夜以继日赶制的礼物,递到了亲爱的战友的手里。望着沉甸甸的礼物,红六军团战友的眼睛湿润了……

  7月1日,红二、六军团齐集甘孜。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甘孜会师 红二 红三十军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 中共中央

上一篇:国庆小长假,随记者探访“首都西大门”哨兵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