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不能忘却的国家英雄

关注 政府网站 2016-10-07 19:34:23
[摘要]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原标题:不能忘却的国家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崇尚英雄、尊重英烈,是每一位中国人应有的觉悟和担当!

  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无数民族英雄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作出了丰功伟绩乃至巨大牺牲。因篇幅所限,本文选取部分代表性人物,展示中华民族英雄的光辉业绩!并向更广大的英雄们致以崇高敬意!

  战国末期楚国政治家屈原

\

  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他创作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与《诗经》并称“风骚”,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 。

  屈原还是楚国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 吴起之后,在楚国另一个主张变法的就是屈原。他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毁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

  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屈原悲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

  南宋抗金名将岳飞

\

  岳飞(1103—1142),南宋抗金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

  他于北宋末年投军,从1128年遇宗泽起到1141年为止的十余年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位至将相”。1140年,完颜兀术毁盟攻宋,岳飞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宋高宗、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飞在孤立无援之下被迫班师。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1142年1月,岳飞被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与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被杀害。宋孝宗时岳飞冤狱被平反,改葬于西湖畔栖霞岭。追谥武穆,后又追谥忠武,封鄂王。

  岳飞是南宋最杰出的统帅,他率领的“岳家军”号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打掳”,金人流传有“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评语,表达对“岳家军”的由衷敬畏。岳飞的文学才华也是将帅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词作《满江红 怒发冲冠》,是千古传诵的爱国名篇,后人另辑有文集传世。

  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明朝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后又在北方抗击蒙古部族内犯十余年,保卫了北部疆域的安全,促进了蒙汉民族的和平发展,写下了十八卷本《纪效新书》和十四卷本《练兵实纪》等著名兵书,还有《止止堂集》及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呈报朝廷的奏疏和修议。

  同时,戚继光又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改造、发明了各种火攻武器;他建造的大小战船、战车,使明军水路装备优于敌人;他富有创造性的在长城上修建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

  清末抗法将领冯子材

\

  冯子材(1818年7月29日—1903年9月18日),晚清抗法名将,民族英雄。自幼父母双亡,流落江湖,历任广西、贵州提督。咸丰年间从向荣、张国梁镇压太平军,中法战争时,已年近70,起用为广西关外军务帮办,大败法军于镇南关,攻克文渊、谅山,重创法军司令尼格里,授云南提督。甲午战争间奉调驻守镇江,官终贵州提督。治军四十余年,寒素如故。1903年辞世,享年86岁。冯子才逝后葬于钦州,朝廷诏予于钦州城东南隅建“冯勇毅公专祠”纪念,称“宫保祠”。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

\

  方志敏(1899-1935),男,汉族,江西省弋阳县人,中共党员。

  方志敏1922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中共第六届中央委员。1934年11月初,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在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终因寡不敌众,于1935年1月29日被俘。被俘时,国民党士兵搜遍他全身,除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名文稿。“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等激动人心、感人肺腑的语言,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

  抗日英雄杨靖宇

\

  杨靖宇(1905-1940),男,汉族,河南省确山县人,中共党员。

  杨靖宇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4月参与领导确山农民暴动,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后在河南、东北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1929年春赴东北,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领导工人运动。“九一八事变”后,任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兼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1932年秋被派往南满,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32军南满游击队,任政治委员,创建了以磐石红石砬子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1936年6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7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率部长期转战东北,有力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在1939年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他率警卫旅转战于濛江(今靖宇县)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以无比坚强的毅力顽强战斗,直至弹尽粮绝,壮烈牺牲,时年35岁。杨靖宇牺牲后,残忍的日军将其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净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抗日英雄马本斋

\

  马本斋(1902-1944),男,回族,河北省献县人,中共党员。

  马本斋早年投身奉军当兵,逐级升至团长。“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国民党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毅然弃官返乡。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在家乡组织回民抗日义勇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从1937年至1944年,他率回民支队奋勇杀敌,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屡建战功。1943年底,在率部参加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反蚕食战斗中,颈后长了毒疮。由于战事繁忙,加之缺医少药,不久病情加重。1944年1月底,回民支队奉命开赴延安。出发前,他抱病为部队作了最后一次动员,叮嘱指战员“要跟着党,跟着毛主席,抗战到底!”同年2月7日,在山东莘县不幸病逝。

  抗日革命烈士李林

\

  李 林(1916-1940),女,汉族,福建省尤溪县人,中共党员。

  李林幼年侨居印度尼西亚。1929年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考入北平民国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赴太原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举办的国民师范学校军政训练班,任特委宣传委员兼女子第11连党支部书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坚决要求到前方杀敌,被派到大同,任牺盟会大同中心区委宣传部部长,后随晋绥边区工作委员会到雁北抗日前线,宣传和组织工人、农民、学生参加抗日武装。11月,任雁北抗日游击队第8支队支队长兼政治主任。1938年当选为晋绥边区第11行政专员公署委员。1940年4月,日伪军集中1.2万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扫荡”。晋绥边区特委、第11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和群众团体等500余人被包围。为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她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自己却被围困。26日,在身负重伤后,仍英勇抗击,毙伤日伪军6人。被日伪军包围后,她宁死不屈,将最后一发子弹射向自己,壮烈牺牲,年仅24岁。

  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壮士

\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他们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7万余人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大扫荡”。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河北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某部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马宝玉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他们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英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日伪军90余人。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连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为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利用地形,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革命先烈刘胡兰

\

  刘胡兰(1932-1947),女,汉族,山西省文水县人,中共党员。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后来,刘胡兰当上了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参加了党领导的送公粮、做军鞋等群众活动,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加八路军。抗战胜利后,阎锡山的部队占领了文水县城,解放区军民被迫拿起自卫武器,保卫抗战胜利成果。刘胡兰在斗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于1946年6月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获。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英勇牺牲。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抗日名将戴安澜

\

  戴安澜(1904-1942),男,汉族,安徽省无为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戴安澜1924年投奔国民革命军,黄埔军校第3期毕业。1926年参加北伐。1933年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全国抗战开始后,任国民党军第13军第73旅旅长。1938年春率部参加台儿庄战役。因战功卓著,升任第89师副师长。同年8月率部参加武汉会战。1939年1月任国民党军第5军第200师师长,先后率部参加随枣、长沙、昆仑关等战役,立下战功。1942年3月,奉命率部参加中国远征军赴缅甸作战。他率200师不惜冒孤军深入的危险,开进同古。同古保卫战打响以后,200师全体官兵坚守阵地,勇猛还击。他带头立下遗嘱:只要还有一兵一卒,亦需坚守到底。全师各级指挥官纷纷效仿,誓与同古共存亡。同古保卫战历时12天,200师以牺牲800人的代价,打退了日军20多次进攻,歼灭日军4000多人,俘敌400多人,予敌重创,打出了国威。撤退过程中,在缅北密林遭日军伏击,身负重伤。由于缅北密林地形复杂和连绵阴雨,终因缺乏药物医治,他的伤口化脓溃烂,在缅北距祖国仅100多公里的茅邦村,壮烈殉国。

  革命烈士邱少云

邱少云(1926-1952),男,汉族,四川省铜梁县人,中共党员。1949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87团9连战士。

  邱少云(1926-1952),男,汉族,四川省铜梁县人,中共党员。1949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87团9连战士。

  1952年10月中旬,在抗美援朝一次战斗中,邱少云所在营奉命担负潜伏任务。潜伏前,邱少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写道:“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的一切。”执行任务中,邱少云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敌人突然向潜伏区逼近,为了掩护潜伏部队,指挥所命令炮兵对敌进行打击。敌人遭到打击后出动飞机侦察,并盲目发射侦察燃烧弹,一颗燃烧弹正好落在邱少云身边,飞迸的火星溅落在他的左腿上,烧着了他的棉衣、头发和皮肉。他身旁就是水沟,只要往水沟里一滚,就可以把火扑灭。但为了不暴露潜伏部队,他严守纪律,咬紧牙关,双手深深插进泥土中,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剧痛,一声不吭、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上级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 “一级英雄”荣誉称号,并追记特等功一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铁人”王进喜

王进喜(1923-1970),男,汉族,甘肃省玉门市人,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石油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

  王进喜(1923-1970),男,汉族,甘肃省玉门市人,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石油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

  王进喜是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1958年9月,他带领钻井队创造了当时月钻井进尺的全国最高纪录,荣获“钢铁钻井队”的称号。1960年3月,他率队从玉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发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为结束“洋油”时代而顽强拼搏。他组织全队职工把钻机化整为零,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奋战3天3夜把井架树立在荒原上。打第一口井时,为解决供水不足,王进喜带领工人破冰取水,“盆端桶提”运水保开钻。打第二口井时突然发生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石粉,王进喜决定用水泥代替;没有搅拌机,他不顾腿伤,带头跳进泥浆池里用身体搅拌,经全队工人奋战,终于制服井喷,被人们誉为“铁人”。由于长期积劳成疾,他身患胃癌,在病床上仍然关心着油田建设,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病逝时年仅47岁。王进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他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雷 锋(1940-1962),男,汉族,湖南省望城县人,中共党员。1960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5639部队汽车连班长。

  雷 锋(1940-1962),男,汉族,湖南省望城县人,中共党员。1960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65639部队汽车连班长。

  雷锋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解放后,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感激之情,甘当革命的“傻子”,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始终以“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最苦最累的活,他总是冲到最前面。他乐于助人,关心同志,无论在部队,还是到外地,只要遇到别人有困难,他都尽全力帮助。“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当年传为美谈。他生活俭朴,把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基本都捐寄给受灾群众和需要帮助的战友。1960年,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他一次捐款就达200元。他长期义务担任校外辅导员,通过为中小学生买书、送文具,讲自己的成长经历等,激励青少年成长。1962年8月15日,他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年仅22岁。1963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经中央军委批准,将其画像制作印发全军,在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

  焦裕禄(1922-1964),男,汉族,山东省淄博市人,中共党员。1946年参加工作,生前系河南省兰考县县委书记。

  1962年12月,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面对危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三大灾害——内涝、风沙、盐碱,他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他忍着肝病的折磨,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跋涉5000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把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制定了治理“三害”的科学规划。有时肝区疼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拿不住笔仍然坚守岗位、冲在一线。他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他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自己。他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植树治沙,取得了显著成效。1964年5月,焦裕禄因肝癌不幸病逝,年仅42岁。他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1966年,他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好干部孔繁森

\

  孔繁森(1944-1994),男,汉族,山东省聊城市人,中共党员。生前系西藏阿里地区地委书记。

  孔繁森自觉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两次进藏工作,在雪域高原奋斗十个春秋。1979年,他告别年逾古稀的老母、体弱多病的妻子和尚处幼年的孩子,在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岗巴县一干就是3年。在此期间,他经常深入乡村、牧区与群众一起干农活、修水利。1988年,他克服困难再次带队进藏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1992年,他又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任地委书记。1994年,阿里高原发生罕见暴风雪灾,他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地区,把救济粮和救济款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每天工作到深夜两点多才休息。在他带领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阿里经济有了较快发展,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7.5%。他受到藏族群众的普遍称赞,被誉为“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1994年11月,他在考察工作途中因车祸殉职,终年50岁。他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

  优秀警察任长霞

任长霞(1964-2004),女,汉族,河南省睢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任长霞(1964-2004),女,汉族,河南省睢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任长霞做预审工作13年,在郑州公安系统、市政法战线及省预审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均夺取过第一名,协助破获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1998年被任命为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长后,她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察,亲自抓获了中原第一盗窃高档轿车案主犯,先后打掉了7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0多人,被誉为“警界女神警”。2001年,她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坚持定期接待老百姓,倾听群众呼声,查处信访积案,3年中共接待群众信访3000多人次,使400多户上访老户罢访息诉。她带领全局民警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2870多起,有力地维护了登封市社会治安。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她在侦破“1 30”案件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0岁。她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航天英雄杨利伟

\

  杨利伟,男,汉族,辽宁省兴城市人,中共党员。1965年出生,1983年入伍, 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作为执行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不畏艰险,敢为人先,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21个小时,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赢得了巨大荣誉。为掌握过硬的航天技能,他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勇克难关,日复一日苦练,一项一项攻关,在5年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8大类58个专业近百项的训练任务,熟练掌握了飞行程序和操作规程,以专业技术考核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选首飞梯队。首飞任务中,他沉着冷静,以良好的素质、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本领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他是中共十七大代表。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

  郎平,1960年12月10日出生于天津市,满族,前中国女子排球运动员,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1978年,郎平入选国家集训队。 1981年,郎平随中国女排夺得第3届世界杯冠军,获“优秀运动员奖”。1982年,郎平随中国队获得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并荣膺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MVP” 。1984年,郎平随中国队获得洛杉矶奥运会女排比赛金牌,协助中国女排实现三连冠。 1986年,郎平退役。

  1995年,郎平被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1996年,郎平获得国际排联颁发的“世界最佳教练“ 。2002年10月,郎平正式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13年4月25日,郎平被任命为新一届女排国家队主教练。2015年2月1日,郎平获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奖。2016年2月14日,郎平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2016年3月25日,郎平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2016年8月21日,郎平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

\

  他们只是千千万万英雄群体中的一员……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郎平 中共党员 日伪军 女排主教练 国家集训队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三秦大地:看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下绽放光芒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