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走进有趣的塔尔寺

关注 中国网 作者:李姣 2016-10-08 15:24:22
[摘要]塔尔寺距青海西宁市25公里,占地40多公顷,是藏传佛教黄教的圣地。塔尔寺是藏区非常有名的寺庙,但是最吸引人的当数一年一度的晒大佛或晒大唐卡,又名“展佛节”。塔尔寺每年两次大法会上所晒的“大佛”,也是艺僧们在巨幅锦幔上堆绣的大型佛像。

1.jpeg

  塔尔寺晒大佛

  塔尔寺距青海西宁市25公里,占地40多公顷,是藏传佛教黄教的圣地。它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是黄教著名的两大寺院之一。

  塔尔寺是藏区非常有名的寺庙,但是最吸引人的当数一年一度的晒大佛或晒大唐卡,又名“展佛节”。

  “展佛”即请出放置一年的巨大佛像在露天展示,一方面从保护的角度,防霉变和虫咬,更重要的是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对佛祖朝拜供养的一种特殊方式。佛像实际是一种特制的大唐卡,它是一种卷轴画中极其稀少的珍品。展佛之日,当东方第一缕曙光照射到大地之时即为佛像展开的最佳时辰,故展佛又称晒佛。

  晒大佛,在每年农历四,六月两次法会时举行.意思是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成道,涅磐和弥勒出世及宗喀巴诞生,涅磐;通过晒佛让信徒们瞻仰佛像,沐浴佛恩,并防佛像遭蛀.塔尔寺有“狮子吼”,“释迦牟尼”,“宗喀巴”,“金刚萨捶”四种巨大的堆绣佛像,每次只晒一种,在寺院山坡上展晒。晒佛仪式非常隆重,观众极多,蔚为壮观。

  “晒大佛”当日清晨天不亮,塔尔寺的喇嘛们就要集中,做“晒大佛”前的各种准备,然后抬着巨大的佛像,没着寺旁的山路,往山顶上走,然后将巨大的佛像(大唐卡),从山坡下一直铺放至山脚,这时巨大的佛像就展现在来参观的成千上万名群众面前,“晒大佛”也达到了最高潮。

  “晒大佛”结束后,在塔尔寺内的广场上就要举行跳神,喇嘛们带上各种的假面,跳起了各种宗教舞蹈。在跳神的同时,喇嘛还要念经祈祷,演藏戏,这是寺庙一年一度表演宗教艺术的舞台,是人神联欢的盛会。 近些年塔尔寺晒大佛时,吸引了非常多的游客来参观,包括一些外国喇嘛和友人前来助兴。

2.jpg

  塔尔寺堆绣

  堆绣是在布幔上用各色布块(绸缎)粘贴、堆砌的大小佛像和周围点缀的花卉图案。它是塔尔寺独有的一种地方民族手工艺品。堆绣题材是以表现佛的各种活动为主,人物、山水、花卉、鸟兽等依据佛经故事情节制作,配以各色衬景,造型生动、立体感强,做工由许多绝妙之处,故塔尔寺把堆绣佛像视为珍贵文物,加以保存。堆绣多悬挂在经堂内,给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以美的艺术享受。

  堆绣艺术以绣佛像为主。它是用精湛的手工技艺,将各种绸缎剪成所需的各种形状,塞以羊毛或棉花之类的填充物,在精心地绣在布幔上,按照人物不同形象、姿态、动作,堆绣成高低起伏,富有强烈的立体感、真实感的画面。该寺大经堂内悬挂的堆绣“十八罗汉”珍品,就是塔尔寺艺僧们巧夺天工的艺术杰作。

  塔尔寺每年两次大法会上所晒的“大佛”,也是艺僧们在巨幅锦幔上堆绣的大型佛像。大佛长十余丈,宽六七丈,从山顶一直展到山腰,气势壮观,供数万游客信徒瞻仰膜拜。堆绣是塔尔寺独特的传统艺术,是艺僧们美妙的艺术佳作。

3.jpg

  塔尔寺壁画

  塔尔寺的壁画是我国绘画宝库之一,壁画遍绘于寺内的主要殿堂,尤其在瞻廊、回廊、前廊等处为多,全寺保存完好的大小壁画千余幅,对殿宇建筑起着很好的美化作用。壁画以它多姿的形象,生动的色调,丰富的色彩、内容,别具一格的画面而闻名于世。

  壁画大多是布画面,将画先在白布面上绘好,然后根据所放置的墙面大小镶以木框,装钉于墙面之上。也有直接绘于墙面上的,还有在墙面嵌上木板,进行干燥刨光处理,用胶和石膏合成的白浆打底,再绘各式壁画。这些单幅画组合起来,布与廊壁之上,构成完整的大型画面,为殿堂增色不少。壁画颜料采用石制矿物染料,色泽绚丽,经久不变。是塔尔寺壁画特有的一大长处。

  塔尔寺壁画属藏传佛教画系,其画风与汉画不同,具有浓郁的印藏风味。其内容和人物大都取材于佛经故事和密宗经典。画面配有众多的自然景色,使人物活跃于花草树木、蓝天大地,高山河流,亭台楼阁之中,画面构思巧妙,布置井然,色调和谐,精巧细腻,层次分明,人物形象,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塔尔寺 大佛 佛像 矿物染料 壁画

上一篇: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在甘陕上空完成交会对接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