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我省将建全药品回收体系 在社区建回收台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0-11 06:59:19
[摘要]经昨日,我省“安全用药月”正式启动,华商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了解到,针对当前社会存在过期药品随意处理等现象,我省计划尽快建立全覆盖的药品回收体系。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经昨日,我省“安全用药月”正式启动,华商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了解到,针对当前社会存在过期药品随意处理等现象,我省计划尽快建立全覆盖的药品回收体系。

  各地要建立规范系统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

  家里攒了一堆过期药却不知该如何处理,很多人就随意将过期药扔进了垃圾桶,随着生活垃圾一起被处理,不仅对环境造成危害,也给用药安全造成隐患,需引起政府、市民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注。

  从9月13日开始,华商报持续推出了《关注城市家庭药品回收系列报道》,聚焦药品回收问题,调查发现,西安3000多家药店里,只有不足40家能接收过期药,只占1%多,缺乏系统的管理体系,市民不知该把过期药送到哪里,带来诸多危害和隐患。

  “过期药在医院里是医疗废物,在居民家就是生活垃圾,继续任由市民随意扔明显不合适,需要尽快纠正。”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峰呼吁西安乃至全省借鉴其他城市在药品回收方面的做法,尽快建立全覆盖的药品回收体系,明明白白回收过期药。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南京、上海、青岛、深圳等地都开始设点回收家庭过期药。

  该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月21日,西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拟将过期药回收正式列入工作计划,并申请专项资金。该局作为药品质量监管部门,支持、引导、鼓励企业举办、参与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并计划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将过期药回收列入正式工作计划,适时推动全市各区县建立规范、系统的过期药回收机制。

  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出《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陕食药监办发〔2016〕121号),指出,针对当前社会存在过期药品随意处理等现象,指导各地建立规范、系统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支持、引导、鼓励药品企业举办、参与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尽快建立全覆盖的药品回收体系。

  回收台进社区

  回收过期失效药

  昨日上午,为期一个月的全省 “安全用药月”活动在渭南市高新区新城园社区拉开帷幕,来自省市的医药专家向市民介绍安全用药知识以及过期药的危害,现场同时设置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台,回收过期失效药品。

  此次活动由省食药监局主办,渭南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局承办,围绕“科学用药、健康生活”主题,重在向公众普及科学、合理、规范用药常识,走出用药安全误区。

  “有些中成药用特殊‘水’服用更有疗效,比如常见的六味地黄丸宜用淡盐汤服用,藿香正气丸用生姜煎汤送服疗效更好,此外,硬胶囊剂最好不要拆开服用……”专家们向市民介绍说。活动现场悬挂展示安全用药科普知识横幅、展板和假劣药材,回收过期失效药品。还将快检车开进了现场,通过现场快速检测和真假药实物对比,教大家正确识别假劣药品,以及如何购药、识别药品批号、药品包装和说明书等。

  据了解,“安全用药月”活动中,除组织开展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等活动外,还将举办药品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过期药品回收等活动,介绍药品之间可能产生的相互作用、药品不良反应等知识,引导消费者养成严格遵医嘱和按药品说明书用药的习惯,理性选购保健食品,提升全民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药品回收 不良反应 过期药品 回收体系 我省

上一篇:游客将140万玉石落出租车 的哥完璧归赵 下一篇:不求高大但求真善 50名"陕西好青年"获表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