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6“一带一路”寻找陕西元素:吼一声秦腔过金州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6-10-11 09:51:46 编辑:王玮玮 作者:李轲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导读:一直以来陕西被称为“三秦大地”,而其得名最早出处的古秦地,就是指咸阳以西及甘肃东部地区。今甘肃天水古称秦州,陇南礼县为秦文化的发祥地,这是任何解释“秦文化”的学者都绕不过去的“标准答案”。纵观历史长河,秦文化的丰富和生动随着丝绸之路的延伸,不断浸润着西北五省的水土,而其中秦腔作为五省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方式就是个实实在在的佐证。

  千百年来,黄沙漫漫的西域古道让无数商旅望而生畏,在交通不便利的时代,对道阻且长的行者来说,在旅途中唱几段秦腔、吼几声乡音无疑是最好的娱乐和排解方式了。在古代被称为“金州”的甘肃省兰州市的金城关风情区二台阁,有一座秦腔博物馆,这里记载着关河漫漫星光璀璨的民间曲艺瑰宝。

\

  “打了胜仗唱秦腔,打了败仗吼秦腔” 艺术源自真心

  2016丝绸之路上寻找陕西元素主题采访活动一路向西,秦腔对丝路沿线文化的影响和秦文化的传扬,是绕不过的主旋律。这座秦腔博物馆里,有着最早的秦腔唱本、钢印本唱本、脸谱、老杂志、老戏票、演出说明书、人工手画戏服、整套的木偶戏箱、唐代戏俑,到戏曲题材的剪纸、邮票、工艺品,以及一张张记载着戏曲发展重要历史事件的老照片,将一个完全不懂戏曲的门外汉也能瞬间裹挟其中。

\

  听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秦腔从一开始原生态的秦声秦音,经历了高台教化、征战军戏等几个发展阶段,老百姓传说,李自成的义军有口号,“打了胜仗唱秦腔,打了败仗吼秦腔”,陕西“冷娃”的乐观和洒脱,便在几句唱词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千百年来,秦腔已经逐渐成为西北老百姓劳动和生活中表达心绪和情感的载体。

相关热词搜索: 秦腔 过会 金州 高台教化 伴奏乐器 陕西关中 秦文化 梆子腔 老祖宗 标准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