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居老人的微心愿 渴望团聚又不想给子女添负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12 08:02:04 编辑:刘超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23507.jpg

 家住西安市西北三路上的尚立英老人,今年81岁,祖籍山东,丈夫和儿子10多年前相继去世。尚奶奶目前基本生活还能自理,但长期独居内心非常苦闷,社区服务中心给她派了一个上门服务员,每周定时去一次帮助她料理家务。儿子去世后,儿媳妇将小孙子带走,10多年来没有联系,尚奶奶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见一面自己的孙子。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独居老人问题日渐尖锐。独居老人不仅子女离家,而且丧偶,是比空巢老人更弱势的群体,他们从生理到心理都承受着比普通老年人更为沉重的负担。

  由于常年独居,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这些老人中的大多数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强,即使80多岁依然洗衣做饭料理家务,有时还要应对身体突然的不适。而支撑他们熬过漫漫长夜的,也许就是内心一个个微小的心愿。

  这些心愿中,有儿女子孙的老人,希望自己能独善其身,不要给孩子们添负担,同时他们也渴望团聚。没有亲人的老人,则是希望自己能少些病痛,尽量不要打扰他人。

  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男女,独居老人床头不约而同都有两样物品,一个是收音机,一个是手电筒。

  家住西安市西北三路的尚立英老奶奶,眼睛患有白内障,电视看不清,收音机成为尚奶奶寂寞时的最好陪伴。尚奶奶说自己晚上可以不吃饭,但不能离开收音机,每天晚上听着收音机入睡已经成为习惯。手电筒则是晚上起夜必不可少的工具。

  据西安市青年路第二社区主任张文艳讲,独居老人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陪伴,有人陪他们聊聊天、吃顿饭,对他们来讲就是难能可贵的幸福。如果实在不能陪伴,一个电话的问候也可以给他们带来温暖。逢年过节是独居老人最难熬的日子,看着邻居团聚,独居老人容易产生伤感情绪,社区能做的就是关照、关爱,丰富老人生活,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弥补亲情的缺失。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独居老人 生活自理能力 白内障 空巢老人 丧偶 病痛 青年路 弱势 心愿 生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