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灞桥区警民联手送温暖 百位老人乐开颜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6-10-12 10:43:09 编辑:刘超 作者:晁阳张晴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吕奶奶您再看看这张钱是真的还是假的?”接过民警李二鹏新拿出来的一张百元纸币,80岁老人吕秀琴眯起眼睛,看了看又摸了摸,开心地笑道:“这张是真的!我说的对吧?以后买菜再也不怕收到假币了,我也学会‘打假’了!”一席话逗得在场民警也都笑了起来。——这是来自于10月9日、农历九九重阳节当天,公安灞桥分局团委组织青年民警开展看望慰问老人“情暖夕阳红”活动中的暖心一幕。

  当天,西安连日来的阴雨一扫而空,太阳公公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似乎也被这场活动热烈的氛围所感染。灞桥区六棉社区光明小区的广场上,30余名青年民警、来自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多名医生、某理发店工作人员、某婚纱影楼工作人员及闻讯赶来共度佳节的上百位老人组成了欢乐的海洋,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辨别假币有诀窍

  这头,灞桥分局团委书记陈涵、副书记李二鹏正教几位八旬老人辨别假币。为了讲解更加直观,李二鹏还专门拿出准备好的纸币,教老人通过眼看、手摸、耳听、检测四种方法来识别假币。老人们听得很认真,纷纷表示学到的辨别方法很实用。

  老人吕秀琴还为大家讲述了一个自己曾被假币蒙骗的故事:去年冬天,吕奶奶在街边买了30元花生,小摊贩以她的20元纸币缺了一个角为由,哄她拿出了一张百元纸币,随后将纸币递给身后的同伙掉包。等吕奶奶发现被骗,小贩早已骑上三轮车不知所踪。“吃一堑长一智,现在民警上门来给咱讲了这么多,以后可得小心假币呢。”临走时,今年81岁的杨朝敏老人还拉着吕奶奶叮嘱道。

  防骗防盗有奇招

  另一头,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六棉社区片警乔煜正在和几位民警给老人们讲述消防安全常识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预防入室盗窃,叮嘱老人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多留心眼,提到汇款转账的一定不要相信,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

  现场,老人们纷纷戴起老花镜,仔细阅读民警发放的宣传单。83岁老人关美君拉着乔煜的手说:“我认得你,你就是我们墙上挂的片警嘛,你在我们都放心,有啥事我就给你打电话。”

  义务剪发免费体检 现场火爆

  今年82岁的谷爱莲老人正在另外一边剪头发。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距她上次修剪头发已经过去了3个月。为了更实际地为老人做些事情,灞桥分局团委还特地联系了灞桥区的大自然美发厅、圣罗兰婚纱影楼及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部分志愿者,为老人免费剪发、拍照、做体检。现场火爆,受到老人一致好评。

  “每个人都是从年轻过来的,每个人也都有衰老的那一天。这场活动不仅为了让老人感受到我们年青一代对他们的需要和关心,也是让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难能可贵的品质。”乔煜说。文/图本报记者晁阳张晴悦

相关热词搜索: 民警 老人 情暖夕阳红 附属医院 西安医学院 入室盗窃 医生 太阳公公 正教 美发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