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巴山深处的安康电站村 一千元就可建一座电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17 06:50:20 编辑: 作者:蔡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地处大巴山北麓的镇坪县曙坪镇杨安村4组,当地人都叫麦渣坪,这里和山里的其他村组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看山不显山,小河从山上流下,在飞瀑峡汇入镇坪的母亲河,人称堰沟。因堰沟水的落差适中,住在这里的村民房屋都傍水而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村民沈仲万在自家旁边的堰沟上修电站,不仅点灯不用油,磨面不用牛,而且还能看电视,改变了许多生活方式,此后凡建新房者都建一座水电站,目前全组7户人家每家都有一座水电站。

  “这里山大人稀不通公路 但小水电站很发达”

  这天早上,54岁的村民屈贵忠走到院坝边上,看了看流过电站的水,关上家里所有的电器,只留下一盏灯,白炽灯泡的灯丝还是红红的,亮不起来。他咋也想不明白,水充足,负荷也不大,为啥电压起不来。他来到电站,提起发电机才知道是因为通过电站的水过滤不够,一些杂物阻挡了发电机。

  屈贵忠1984年从平利县落户而来,买下了生产队的三间公房,并结识了重庆城口的女青年康庆菊,在这里成家。“那时这里山大人稀不通公路,但小水电站很发达,在我省大部分边远农村尚未通电时,这里几乎家家都有小水电站。”屈贵忠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家里想拥有电视、电磨等用电的家什,就仿照村里最早修电站的沈仲万家的电站,花了400元买了台旧发电机,修了一个3000瓦的电站。因为落差小发不出电来,随后又在自己家旁边的堰沟(小河)砌了条长30米、宽30厘米、深40厘米的水渠,形成2米多的落差,建起了500瓦的电站供家庭照明。

相关热词搜索: 电站村 大巴山 小水电站 堰沟 锅盖 养猪 家庭照明 养蜂 平利县 微型发电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