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你不可不知的长征知识”系列图解(1):两万五千里长征走过哪些省份

关注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10-17 21:05:42
[摘要]其中红一方面军长征历时1年,途经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西康、甘肃、陕西等11省。“二万五千里长征”不是所有红军都走的距离,也不是所有红军长征的总里程,而是指红一方面军中走得最远的作战部队的里程,即1935年毛泽东所说:“最多的走了二万五千里”。

  相关报道

  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是如何统计的?

  现在大家说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以红一方面军的行程路线长度为代表的。红一方面军长征的行程里数统计和提法有一个发展过程。1935年5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以朱德名义颁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第一次提出了“红军万里长征”。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央号召参加长征的同志写回忆录,并组织一部分同志对长征的里程进行了统计。统计的结果是“走的最远的部队,走了约二万五千里”。

  各路红军长征都经过了哪些省份?

  按长征时的行政区划和习惯称谓,红军长征经过的省份为14个。其中红一方面军长征历时1年,途经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西康、甘肃、陕西等11省。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11个月,途经湖南、贵州、云南、西康、四川、青海、甘肃、陕西等8个省。红四方面军的长征历时1年零7个月,途经四川、西康、青海、甘肃等4省。红25军长征历时10个月,途经河南、湖北、甘肃、陕西等4省。

  各路红军长征的总里数是多少?

  “二万五千里长征”不是所有红军都走的距离,也不是所有红军长征的总里程,而是指红一方面军中走得最远的作战部队的里程,即1935年毛泽东所说:“最多的走了二万五千里”。那么参加长征的其它各路红军都分别走了多少里呢?各路红军长征行程的总里数又是多少呢?据考证,各路红军长征的总行程约6.5万里。

  频道精选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红25军长征 红军长征 红一方面军 里程 中国工农红军布告

上一篇: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吸引广泛国际关注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