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遥牵“神舟”入苍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18 16:19:1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郭志铄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7日凌晨3点,古城正是深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测控指挥大厅内却灯火通明,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测控任务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

  测控指挥大厅内,正前方4块巨幅拼接显示屏上分别显示着我国版图、火箭理论曲线、酒泉发射场的实况及转播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等画面。大厅中央是庞大的信息处理系统组成的集成化计算机群,科技人员穿梭其中,大家分工有序、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完成最后的准备工作。

  该中心技术部任务主管总师杨永安介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作为我国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系统重要的“神经中枢”之一,不仅要负责系统内的数据交换,还要完成所有地面测控站的统一调度与分配,以及信息交换与运算处理等工作。在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到返回舱着陆回收的全过程中,该中心不仅要承担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的测控通信、运行管理以及与航天员话音通信等重大任务,还将全程实施监视测控、实时数据采集和集中计算处理,为飞船正确入轨、长期运行、圆满对接和顺利返回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5分钟准备!”临近发射,指挥大厅里气氛也越来越紧张。

  “3、2、1,点火!”07时30分31秒,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在磅礴烈焰的助推下冲天而起,飞向茫茫太空。

  “渭南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159秒后,该中心渭南测控站准确捕获目标,顺利接收到长征二号F火箭飞行数据。

  此时,大厅内的软件人员正在调动相关计算模块,通过十几台高速运行的大型计算机,快速对火箭飞行状态参数进行运算处理,各类标注飞船和火箭运行轨迹的计算结果在巨大的显示屏上不停跳变着……数以千万计的数据从渭南、青岛、喀什等测控站汇集到这里,报告声此起彼伏,振奋人心。

  紧接着,轨道计算和分析人员处理着各种数据,不断检测着飞船的运行状况,做好飞船和火箭分离的准备。

  “二级主机关机!”

  “二级游机关机!”

  “船箭分离!”

  07时40分07秒,船箭分离成功。大显示屏上,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镇定自如地在座椅上向大家挥手致意时,在场的科技人员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自豪之情。

  高级工程师潘伟全说,此前西安中心立足轨道控制计算平台,完全独立研发了适应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系列软件。由于采取完全独立的轨道及控制计算模型和算法,西安中心的计算结果可对北京中心的计算结果进行复核,确保了计算结果的正确性。

  随着各测控站点不断精准地注入指令,07时42分,太阳能帆板展开,神舟十一号飞船按计划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07时50分,当任务总指挥宣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时,大厅里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无数的挑灯夜战转变为胜利的喜悦,大家握手祝贺,相互勉励,共同庆祝任务成功。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朱泽蓝 姚志桐 摄影/郭志铄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 神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