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十一舱外天线西安研制 连接393公里外航天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19 13:31:0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6年10月19日凌晨3时,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院长李军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控制大屏。

  屏幕显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距离越来越近。低轨的这两个飞行器之间、飞行器与高轨的天链一号卫星之间,测控通信信号一切正常,链路畅通。

  5000米保持,400米保持,120米保持,30米保持,对接环接触,对接锁紧完成。

  举世瞩目的神舟十一号飞船在中继测控手段的保证下,在高速运动中实现了与天宫二号的精准自动对接。

  这标志着飞船与天宫二号顺利“合体”,大厅中传来热烈的掌声。

  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要确保与地面通信的实时畅通,就必须依靠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

  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这个中继终端是位于3.6万公里之上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天链一号卫星这个“服务器”卫星的用户终端。

  装上它之后,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就再也不用担心飞出祖国陆地、海上的测控网点之外了。而通过中继终端所搭建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可以对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实现同时测控、同时进行高速数据传输。所建立的星间链路,还可以实时向地面传输交会对接画面。

  在载人交会对接过程中,对接双方正上方各有一个小小的圆形天线,它们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这就是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设备留在舱外的部分。双方的中继终端通过它来接收、发送各种姿态、轨道参数信息及各类遥控指令,识别信息、统一步调。而地面的测控指挥人员则可以通过架设于3.6万公里之上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天链一号卫星完成全程指挥。

  在这次交会对接过程中,除了两套中继终端设备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外,远在高轨的“服务器”卫星——三颗天链一号卫星的全部有效载荷系统也是由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提供的。

  在中继终端及中继卫星投入使用前,对于神舟飞船的测控主要是通过地面测控站和海上测控站来实现对飞船的跟踪和监控,无法实现对飞船的实时跟踪测控。通过中继终端建立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建立之后,将对神舟飞船的测控覆盖率提高到了85%以上。从而进一步提升了飞船姿态变化时的天地通信保障能力,提高了信息传输的可靠性。

  华商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王同心

相关热词搜索: 飞出 祖国 陆地 海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