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漳州芗剧《保婴记》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角逐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0-20 12:12:21 编辑:唐子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9日、20日晚上,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漳州西安分会场上演了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倾力打造的歌仔戏(芗剧)经典剧目《保婴记》。该剧作为漳州市的保留经典剧目,其温暖动人的故事情节、纯真质朴的语言文字,曲折委婉的戏曲唱腔、丝丝入扣的舞台表演,给专家及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获得了一致的赞赏与好评。

  《保婴记》的故事发生在古代闽南一个宁静小村庄的平凡人家,做秀才的儿子林正义在病危临终之际,为了让母亲尹三娘有活下去的信念,谎称自己和金家小姐金满月有私情,并留下了一个待临盆的孙子。为了保住孙子,这位母亲获得重生的希望,在六嫂七姑八姨九婶们的帮助下,挽救了怀有身孕的金小姐性命,并在通情达理的县令的开明协助下,顺利地生下了男婴。可是,当落水的林东明遇救返回,一切真相大白。尹三娘得知这个男婴并不是她的亲孙子,而是与她辞世的儿子同姓同为秀才的结义兄弟与金小姐的私生子。为了不影响他人的亲情幸福,她选择了离开,可一听到婴儿的啼哭,她又情不自禁的回到婴儿的身边。林东明得悉尹三娘保婴之艰辛,认三娘为母,祖孙三代其乐融融。

  歌仔戏(芗剧)《保婴记》是一出和谐社会中唱的和谐戏,该剧是我省已故著名剧作家汤印昌老师的代表作,是福建省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精心打造的以弘扬人间真情和真、善、美主题的经典剧目。故事以古代闽南农村为背景,展现发生在农村普通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刻画了一批善良而富有爱心的人们,体现了和谐邻里、和谐乡村、和谐社区乃至和谐社会这样的主题,戏中从“小爱于己”到“大爱于人”、“大爱无言”崇高境界的提升,主题意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对我们当前提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每三年举办一届。艺术节名誉主席、主席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1987年首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举办,近30年来中国艺术节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以经典带动多元、以艺术引导潮流”的中国特色文化发展轨迹,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国家级艺术盛会。

  在参评本届艺术节的57台剧目中,歌仔戏(芗剧)《保婴记》是唯一一台横跨海峡两岸的地方戏曲剧种,该剧具有浓郁的闽南特色,其清新、草根、温情、品味,既传统又时尚的戏曲舞台呈现,为当下的中国戏曲舞台注入了一股别样的魅力与风采。

相关热词搜索: 漳州 芗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