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全国融媒访文昌:侨乡风情如画 打造航天特色游

政企资讯 南海网 作者:陈望 2016-10-20 12:43:31
[摘要]10月19日,由南海网主办的“全域旅游 海南范例——2016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文昌,探访孔庙、月亮湾、高隆湾1号、航天城等景点,感受华侨之乡文昌的旅游文化魅力。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10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10月19日,由南海网主办的“全域旅游 海南范例——2016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文昌,探访孔庙、月亮湾、高隆湾1号、航天城等景点,感受华侨之乡文昌的旅游文化魅力。据了解,文昌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航天旅游将成为“主角”,而深挖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创建的一批旅游示范单位会成为全域旅游“大戏”中的“配角”。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发展航天主题游

  文昌市位于海南岛东北部沿海,沿海多有天然良港和沙滩。作为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文昌不仅文化底蕴深厚,有文化之乡、书法华侨之乡等美誉。文昌自然风景优美,被称为“阳光东海岸上的明珠”。

  文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集阳光、海水、沙滩、植被、空气、海岛、风情、田园八大旅游资源于一体,是构成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奇峰秀天下的铜鼓岭、淇水湾海底自然公园(珊瑚礁)、风光独特的椰林湾、风光旖旎的高隆湾、神奇迷人的冯家湾、稀世海上湿地公园八门湾红树林、闻名中外的宋氏祖居、内涵丰富的侨乡文化、亚洲第一塔木兰灯塔、古色古香的孔庙、胜似仙境的七洲列岛等都是有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及景点。

  今年6月,长征七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发,文昌旅游迎来新契机。目前,文昌提出优先发展集发射观光、航天体验、滨海旅游、航天文化、航天会展博览于一体的航天主题旅游业。

  感受“海南第一庙” 赞叹孔庙保存完整性

  10月18日,全国融媒体海南行的记者们首先参观了文昌孔庙,采访团的记者可是对这座拥有600多年建筑历史的庙宇充满兴趣。文昌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公元1042年)年间,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迁于现址。距今已有641年的悠久历史,是海南保存最好的孔庙,被誉为海南第一庙。

  参加网媒行的编辑记者们看到文庙平面布局严谨,左右对称,庭院宽广。前庭中轴线上布有棂星门、泮池、状元桥和温文尔雅的孔子全身塑像。后院主建筑为大成门和大成殿。大成殿外宽阔的平台称祭台或拜台,供祭祀时乐舞及行礼使用,但是最吸引他们的就是这“圣泉”。

  另外,编辑记者们还参观文昌孔庙的文昌宫、孔子学院、尊经阁、蔚文书院等景点,纷纷赞叹文昌孔庙保存的完整性。

  铜鼓岭旅游区力图打造成国际旅游岛新地标

  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位于海南岛最东端的热带滨海生态资源核心区,规划建设面积8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为46平方公里。同时,拥有28公里海岸线的原生态热带雨林、亿万年海蚀地貌、山海一体的海湾水域自然风光,构成了世上独一无二的“海、山、林、天、人合一”的生态旅游综合资源叠加优势。

  鲁能集团对整个区域进行统一规划、整体打造,重点开发铜鼓岭国际生态景区、湿地公园、巴西体育中心中国基地、国际健康疗养中心等大型产业项目,配套建设海上旅游、户外营地、滨海休憩带,马球俱乐部等全方位旅游休闲娱乐项目,将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打造成生态优美、功能完善、产业聚集的国际旅游岛新地标。

  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已被列入海南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同时也被列入文昌市重点投资项目较多的开发区。截止目前,开发区已完成征地面积约8700亩,完成投资额将近115亿元。已建成投运精品酒店、营销展示中心以及鲁能希尔顿酒店,其中鲁能希尔顿酒店是文昌市第一家由国际酒店管理集团运营管理的五星级酒店。在建项目有淇水新城、海石滩2号公寓、淇水湾6号低密度住宅等房产项目,铜鼓岭生态景区、亚特兰酒店、藏龙基斯顿酒店、地中海俱乐部、爱情主题酒店等二级项目。

  随着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日益完善,吸引投资的条件不断优化,以巴西体育中心中国基地、湿地公园、国际健康疗养中心为代表的体育、生态、医疗等方面的重点项目集中落地,将为文昌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能量。

  走进文昌航天城 近距离参观发射基地

  6月25日,长征七号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首发。对不少民众来说,航天发射场似乎都有一种神秘色彩,作为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采访团一行有幸走进文昌航天城,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据记者了解,文昌航天城作为我国的第四个航天城与酒泉、太原、西昌发射场相比,有三个优势,分别是纬度低,发射效费比高,提升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海运便捷、可行性强,解决大推力火箭运载难题和射向宽;安全性好,火箭残骸落区均在海上。

  在未来海南文昌发射场未来将主要用于发射新一代大型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

  另外,现在这里正在建设海南航天主题公园项目,其主要功能包括:航天科普和科技展示,航天主题娱乐;发射场参观,实时观看火箭发射。海南航天主题公园将建设成为集科学、启迪和教育性于一体的航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中国青少年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体验航天科技成果、学习航天精神、领略航天文化的第二课堂,成为中国航天科学家和“宇航员”的摇篮。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建成处处皆风景旅游胜地

  据了解,文昌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文昌气候宜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理想的观光度假胜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历史人文优势和“多规合一”、“海澄文一体化”规划部署,这些利好都将成为文昌发展全域旅游的“助推器”,将更好地推动文昌旅游的未来发展。

  同时,依托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将中心城区与八门湾地区、铜鼓岭地区形成联动开发,进而带动周边龙楼镇、文教镇、东郊镇的快速发展,形成文昌南部旅游发展极核。同时,整体统筹滨海和乡村腹地资源,形成全域旅游业经济发展合力,全面推进文昌区域产业的优化升级。

  以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主题公园为核心,形成航天滨海主题旅游发展带。紧紧围绕航天和滨海两大主题,依托“两桥一路”,整合周边优势旅游资源,形成以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主题公园为核心,北起月亮湾,南至高隆湾的航天、滨海主题旅游发展带。串接月亮湾、铜鼓岭、淇水湾、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主题公园、东郊椰林风景名胜区和高隆湾等旅游组团。

  文昌市委书记陈笑波曾表示,今年是全域旅游创建元年,也是迎接卫星首发的重要一年,文昌将立足现有优势,借助已有经验,融合航天元素,通过抓好“点、线、面”,全面展开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抓好“点”就是注重景区、村庄、公共服务场所等各个点的规划建设管理;抓好“线”,就是注重旅游功能,做好交通沿线的景观美化;抓好“面”,就是实现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和文明素质等软环境的同步提升,努力把文昌建设成一个处处皆风景的全域旅游胜地。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发射场 航天精神 洪武八年 七洲列岛

上一篇:漳州芗剧《保婴记》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角逐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下一篇:文昌鲁能山海天 海上丝路风满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