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文昌:琼东第一峰铜鼓岭 可看云海看晚霞

政企资讯 南海网 作者:王旭 2016-10-20 12:45:23
[摘要]文昌市龙楼镇,距文昌市区40公里,以铜鼓岭为中心,包括淇水湾、大澳湾等组成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铜鼓岭主峰海拔338米,三面环海,地貌奇特,植被繁茂;景区有神庙、和尚屋、尼姑庵等古迹,有仙殿、仙洞、风动石、银蛇石、海龟石等奇岩异石。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文昌10月1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王旭 高鹏)文昌市龙楼镇,距文昌市区40公里,以铜鼓岭为中心,包括淇水湾、大澳湾等组成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文昌铜鼓岭。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介绍,铜鼓岭西连内陆,东濒南海,铜鼓岭绵亘20多公里,是海南的最东角。这里山美石奇,传说动人,素有“琼东第一峰”之美称。铜鼓岭主峰海拔338米,三面环海,地貌奇特,植被繁茂;景区有神庙、和尚屋、尼姑庵等古迹,有仙殿、仙洞、风动石、银蛇石、海龟石等奇岩异石。

  “铜鼓岭上植被生长繁茂,种类众多,兽类有20多种,鸟类有60多种,形成了一座天然的生态植物园、百草园和野生动物园。”据景区讲解员介绍,景区有奇岩异石,千姿百态,形成了一座幽邃迷人的海滨石景公园。岭下海域广阔,拥有丰富的水产资源,鱼类有800多种,贝类20多种,距海岸四、五十米的浅海带上长着五光十色的珊瑚礁,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形成了一座天然的海底自然公园。

  现在的铜鼓岭月亮湾、淇水湾、云龙湾的沙滩如银、海水湛蓝、波平浪静没有污染,是理想的天然海水泳场。岭上顶峰可观日出,可看云海看晚霞。距铜鼓岭17海里的蓬莱仙境般的七洲列岛,时隐时现,蔚为奇观。

\

  文昌铜鼓岭。图片来源于网络

  民间传说

  有传说曰:“风动石”是一位叫金丝姑娘的仙女的化身。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玉皇患重病,皇娘夜梦铜鼓岭有草药可治,便派仙女金丝姑娘到该岭寻采。因遇上猕猴;受惊跌落山涧,被当地一青年猎手搭救。金丝姑娘为了报答那位青年救命之恩,思恋凡间生活,两人相爱结为夫妻。有一天,他俩上山打猎、采药,金丝姑娘在岭顶遇一坏人企图把她抢走。姑娘不从,向正在山北麓的夫郎呼救,危急之际,那坏人把金丝姑娘杀死。随后又用弓箭射倒了奔过来的金丝姑娘的丈夫。刹那间,夫妻俩分别变成伸臂郎和风动石两块奇特的石头。这对化为石头的恩爱夫妻,一在岭之巅,一在山这麓,千万年来,用伸臂和点头来表示着他俩忠贞不屈地爱情。

  另一种说法曰:铜鼓岭下藏龙卧虎般的石头,共有3650块,它们原是一只只有生命的羊。那风动石就是居高临下的“牧羊姑娘”。一天,天皇出巡,看见美丽的牧羊景象。十分喜爱,因怕其消失,便招来雷公,降下闪电劈雳将其化成这幅“永远的牧羊图”。如今的铜鼓岭牧草丰盛,羊群遍野,恰如一幅活的“牧羊图”。

编辑:唐子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媒记者走进文昌会文镇 了解佛珠开启互联网模式 下一篇:文昌月亮湾将打造为集多功能为一体高端旅游度假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