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全面实行免费婚检 需先领告知书总共要检查9项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16-10-22 06:55:52
[摘要]昨天,西安市卫计委、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出台《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试行方案》 ,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制度(包括西安户籍和非西安户籍人口) ,符合免费婚检条件的对象,婚检基本项目一律免费。

  昨天,西安市卫计委、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出台《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试行方案》,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免费婚检制度(包括西安户籍和非西安户籍人口),符合免费婚检条件的对象,婚检基本项目一律免费。

  原则 不得搭车收费和乱收费

  坚持婚检自愿的原则,通过宣传教育鼓励,积极倡导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自愿接受婚检。按照快捷有效、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简化免费婚检程序,确保免费婚检工作顺利推进。符合免费婚检条件的对象,婚检基本项目一律免费。婚检机构不得向参加婚检的当事人收取基本项目检查费用,不得搭车收费和乱收费。婚检机构不得向婚检双方以外的部门或个人泄露婚检结果。

  对象常住和工作单位在西安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婚姻登记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所在地、常住地或工作单位在西安的男女双方。《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有效期为3个月。

  内容 免费婚检要检查9项

  各婚检机构应根据原卫生部《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为当事人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卫生咨询等服务。具体免费婚检项目包括健康指导与咨询、一般体格检查、胸部拍片、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梅毒螺旋体抗体筛查、肝功五项、乙肝五项检查。

  设置 每个区县一所婚检机构

  开展免费婚检的医疗保健机构由西安市卫计委审批并公布(本报9月19日A8版已经刊发),原则上每个区县确定一所免费婚检机构。西安市级婚检机构——西安市妇幼保健院承担常住地或工作单位为西安的非西安市户籍人员的免费婚检及区县婚检机构转诊的疑难病例确诊工作。对区县婚检机构转诊的疑难病例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并进行卫生指导与咨询,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转诊到西安市妇幼保健院疑难病例进一步检查免费项目仅限于本文规定的服务项目,其他非免费检查项目仍由受检对象根据自身情况或医师建议知情选择,费用由受检对象自付。

  程序 免费婚检先领告知书

  自愿参加免费婚检的人员持双方户口本、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其复印件(非本市户籍人员,还需持本市《居住证》或工作单位证明)、3张1寸彩色证件照片,到婚姻登记部门或婚检机构领取《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确认签字后到定点婚检机构进行婚检。

  婚检结束后领取《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对在婚检中发现有异常情况的高危人群,婚检机构应重点进行遗传优生咨询指导,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本报记者张毅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婚检项目 婚前医学检查证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居住证 西安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

上一篇:航天职工大学一男子从学生宿舍坠下 坠楼前行迹可疑 下一篇:昨天西安气温降了10℃ 连续7天陕西都将阴雨相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