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关注 光明日报 2016-10-22 11:19:0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胜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孙熙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10月21日,武警安徽总队滁州市支队新训中队指导员汪峰(右5)正在为新战士讲述中国工农红军军旗的历史。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我认为这次远征真正确立和践行了一个伟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念,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这次伟大远征检验了一个真理,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的真理。这次远征唤醒了中国的民众,让中国民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她要干的事就是让苦难中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她要走的路就是人民群众翻身得解放的道路。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正是因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正是因为唤醒民众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政党——共产党的认识,才有中国革命新格局的开创,才有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才有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灵魂和血脉。长征精神就是党和人民在伟大革命斗争中孕育的精神。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今天我们对长征胜利8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弘扬长征精神,牢牢记住我们走过的路,牢牢记住为什么出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为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王庆环整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刘 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断形成的过程,是理想信念更加明确的过程,是我们党的使命更加清晰的过程。长征,使我们党更加有觉悟,有自信。为什么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为什么红军不怕牺牲?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坚信:革命一定会取得胜利,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80年过去了,长征所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跨越时空,长征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王昊魁整理)

  理想信念坚定来自思想理论坚定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郑长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中华民族在不断创造辉煌文明的同时,也不断形成了我们民族的理想信念与思想理论,并转化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因。近代以来,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一方面唤醒了民族觉醒;另一方面也推动民族精神内涵的发展。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仅意味着民族精神发展能否得以顺利进行,也决定着中华民族能否得以存续。这一结合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最惨烈的就是由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影响,导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开始长征。

  然而,也正是长征,一方面使民族精神中的优秀基因得以彻底唤醒;另一方面也使民族精神实现重塑,让马克思主义在理想信念和思想理论上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之中,同时还锻造了能够践行与承载这一民族精神的领导核心与组织队伍。由此,中华民族开始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古老的民族精神再次焕发生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我们要在新的长征中,不断弘扬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使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

  (光明日报记者靳昊整理)

  永远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宋学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十分深刻。8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为了国家民族的命运,开始了艰难的行军。他们翻越皑皑雪山,穿过茫茫草地,蹚过大江大河,一路斩关夺隘,走出了中国革命的困境,走向了民族解放的未来。80年后,我们仍然在路上,仍然在为了13亿人的福祉而奋斗着。

  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虽然没有80年前的战火烈焰和残酷的生死考验,但我们的前路依然充满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经得起挫折和考验,用长征精神解决新长征路上的难题。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的力量源泉,也是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源泉。长征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光明日报记者姚晓丹整理)

  守护和传承好这份珍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 欧阳雪梅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牺牲,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是我们走好新长征路的关键。正如《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的作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言:“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今天,我们要缅怀、守护、传承那份理想信念的宝贵遗产,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更加顽强的毅力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光明日报记者户华为整理)

  战斗未有穷期 长征永不停息

  文学评论家、解放军艺术学院原副院长 朱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长征精神做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与提炼,把长征纪念活动推向了高潮。讲话既表达了对历史的深切缅怀和认知,又观照了现实,使全体人民得到了一次最广泛的教育与启示,展示了一个崛起中大国的崭新形象和风范,展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深邃智慧和担当。

  80年前,中央红军长征刚刚结束,毛主席自信而决绝地写道:“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说出了在风雨如磐的深重苦难中浴血奋战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的心声,反映出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最强烈的时代主题。8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庄严而自豪地向世界宣布,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次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重大转折关头喊出了21世纪中华民族的时代强音。今天,战斗未有穷期,万里长征永不停息。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胜利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也必须牢记“两个务必”的谆谆教诲,发扬长征精神,战胜“糖衣炮弹”和形形色色的各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新的长征进行到底。

  (光明日报记者饶翔整理)

  坚定四个自信 走好新的长征路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牟 蕾

  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抚今追昔,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要走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伟大长征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的事业前景光明,但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齐心跨越,许多新的“娄山险关”“大渡铁索”需要奋勇征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顽强拼搏、持续奋斗,不断书写新的胜利史诗。

  (光明日报记者户华为整理)

  用长征精神推动强军兴军进程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副研究员 李 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提高我军战斗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推动强军兴军的伟大进程,为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要切实铸牢听党指挥这一强军之魂。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要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国周边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必须紧紧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打仗的能力素质,建设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军队。

  (光明日报记者刘小兵整理)

  “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

  国防大学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副教授 刘 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长征之所以能取得胜利,离不开沿途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红军在长征中多次创造绝处逢生的奇迹,无一不是靠人民群众的支持才得以化险为夷。大渡河之战就是最经典的一例。当年红军强渡时正逢夏季的洪水期,大渡河河宽100多米,水急浪高。几乎是同样的地点,当年石达开率领的太平军乘数百只船过河,却尽数淹没在惊涛骇浪中,然而红军仅凭18勇士,一叶孤舟,仰攻对敌,竟然成功地渡过河去,打垮敌人。造成不同结局的原因就在于当年石达开部队失去了民心,而红军则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老百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因此得到了各族群众不遗余力的支持帮助。

  战争胜利最深厚的基础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一段具有深刻寓意的历史就这样精彩生动地浓缩在红军船身上,浓缩在大渡河之战中。以史为鉴,要弘扬长征精神,将长征精神薪火相传,就一定要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永远不能忘记人民,不能脱离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我们党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永葆力量源泉。

  (光明日报记者刘小兵整理)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弘扬 伟大 长征 精神

上一篇:让我们,以此致敬长征!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