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将亮相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0-23 11:44:43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61023114917.jpg

  本报讯(记者 秦子 )作为角逐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的现代京剧力作《西安事变》,将于10月27日、28日亮相古城西安。这是《西安事变》第一次进入“文华大奖”决赛,而今年又恰逢西安事变爆发80周年,在此之际,现代京剧力作《西安事变》恰好是在西安事变的发生地角逐“文华大奖”,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这的确是一种难得的际遇。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并为迎接2016年西安事变80周年,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国家京剧院创排了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并于2015年10月12日至1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了首轮演出,受到老戏迷和新观众的一致认可。

  为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呈现在国粹京剧的舞台上,国家京剧院于首演前十个月——2014年12月启动该剧,集结了强大的主创、主演阵容:著名编剧孟冰、著名导演娄迺鸣、资深京剧导演孙桂元主持创作,京剧名家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等领衔出演,唱腔作曲谢振强,音乐作曲唐建平,舞美设计孙大庆、灯光设计刘建中、化妆造型设计张玲亚、李建荣等业界大腕云集团队,青年演员王越、胡滨、吕耀瑶、朱虹等青春荟萃,此外剧组还邀请了党史、军史、京剧界的专家坐镇把关。2016年4月,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入选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而且是唯一入选的京剧作品。

  从艺术创作的素材来看,“西安事变”并非新鲜题材。早在30年前,陕西、甘肃等地的话剧院团就曾演出过不同版本的话剧《西安事变》;全国各地的戏曲院团更是有过不同剧种的十几个版本演出;同名的电影、电视剧也几乎成为那个时代人人都看过的作品。30年之后,国家京剧院创作京剧《西安事变》,较之以往的作品应该有哪些不同呢?他们又将给予观众什么样的新鲜感呢?一切答案都将在10月27日、28日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