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别家有了二胎 我爸妈的“二胎”是手机

社会新闻 信息时报 作者:郭苏莹 2016-10-24 07:50:17
[摘要]一名小学生激动地表示,“我妈妈每天都要看手机,有时我叫她十几次都不理我,我觉得她应该放下手机多听听我的想法。我希望,妈妈可以放下手机经常陪陪我。”

现场的“羊城小主人”们踊跃举手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摄

“别人家都有了二胎,我爸妈不用,因为他们的‘二胎’是手机。我该怎么办?”昨日,由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主办的小主人论坛以“新媒体大家谈”为主题,邀请“羊城小主人”、家长和教育专家共聚一堂进行讨论,热议新媒体带给生活的利与弊。

昨日,在小主人论坛中,来自海联路小学、江南大道中小学、沙面小学、河沙小学、协和小学及培英实验小学的两百多名师生和家长们齐聚一堂,热议新媒体的话题。在现场,广州市培英实验小学的刘毅铮同学现场朗诵关于手机的诗,表达在新媒体发达的今天,父母成为“低头族”后孩子的困惑。

刘毅铮的朗诵引来不少小学生的共鸣。在主持人提出“你的父母也是‘低头族’吗”的问题后,现场一半以上的“羊城小主人”都举起了手。

一名小学生激动地表示,“我妈妈每天都要看手机,有时我叫她十几次都不理我,我觉得她应该放下手机多听听我的想法。我希望,妈妈可以放下手机经常陪陪我。”

面对孩子“手机才是爸妈的‘二胎’”、“希望爸妈多陪我”的呼声。现场有家长无奈表示,“其实,下班之后,有时是因为工作上的事情,跟同事用手机进行交流。此外,因为孩子学习上的要求,现在很多补课信息都是通过手机发给我,要经常查看。还有孩子的知识方面,我可以通过手机搜索,找到相关信息再去教他。”

对此,广州市海联路小学江老师表示,“我认为,孩子们使用新媒体辅助自己成长,这是很重要的,也是老师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孩子们可以运用新媒体和手机APP,多去实践。不过,这中间需要平衡和引导。”

父母如何引导孩子认识新媒体?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教育专家彭桑子建议,“对于孩子来说,必须要从新媒体里得到消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如果自己无法分辨,可以请教父母和老师。而对于家长来说,小学生的好奇心非常强,无法分辨正反面,家长应帮助他们增强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我调试的能力。”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机 新媒体 孩子 家长

上一篇:新中国流行语变迁记:有的消失不见有的积累沉淀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