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景区级别越高门票越贵 收的钱都去哪儿了?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澍田 2016-10-26 16:06:43
[摘要]众所周知,陕西省是文化旅游大省,优质旅游资源集中,旅游产业对于陕西而言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而4A和5A级级旅游景区则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


资料图:兵马俑入口处等待进入参观的游客

  众所周知,陕西省是文化旅游大省,优质旅游资源集中,旅游产业对于陕西而言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统计,刚刚过去的2016年“十一黄金周”,陕西共接待游客4673.65万人次,占比全国7.88%,旅游总收入231.8亿元,占比全国4.81%。

  据报道,陕西一共有8家5A级景区,81家4A级景区,180家3A级景区。仅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陕西就增加了150个A级景区。然而,从游客的旅游体验来讲,大多数游客在这些年的旅游过程中都有景区门票不断上涨的感受。但从陕西的景点看,游客要想玩遍全部313个A级景区,仅门票一项,就需要花费近万元。

  景区门票上涨的背后,折射出哪些问题,是供需关系的必然结果,还是旅游景点单纯的逐利行为?

  级别越高价格越贵 景区热衷冲“5A”

  尽管游客在旅行中经常会看到一些景点标榜“国家5A级景区”、“国家4A级景区”等等来吸引游客,但很多人并不清楚景区的级别是如何评定的?评定标准又是什么?

  国家旅游局在2004年发布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在这份国家标准里,全国接待海内外游客的各种类型旅游景区从高到底被划分为AAAAA级、AAAA级、AAA级、AA级和A级5个等级。而划分的标准,则需要从交通、安全、卫生、服务、管理、环境保护、游客容量、市场吸引力等多个角度详细衡量。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2年最新颁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3A级及以下等级旅游景区由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委托各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负责评定,省级旅游景区评定委员会可向条件成熟的地市级旅游景区评定委员会再行授权。

  而4A和5A级级旅游景区则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5A级旅游景区则从4A级旅游景区中产生,被公告为4A级旅游景区三年以上的方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

  《办法》同时规定,对游客好评率较低、社会反响较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被游客进行重大投诉经调查情况属实及未按时报送数据信息或填报虚假信息的景区,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理。凡被降低、取消质量等级的旅游景区,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等级。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对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暴露出重大问题的临潼世界八大奇迹馆等3家3A级景区进行摘牌处理的,正是西安市旅游资源开发管理评价委员会。

  从陕西A级景区的门票价格来看,目前,陕西3A级景区门票均价40.5元,4A级景区门票均价64元,5A级景区门票均价则高达120元。放眼全国,截至2016年4月,全国186家5A景区的门票均价是112元。而想要游览全国所有5A级景区,门票则需要花费22000元左右。

  这么看,似乎是级别越高的景区,门票价格就越贵。

  我们仅从4A和5A之间的票价差距就可以看出端倪。据社科院旅游研究院统计,2015年,所有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在100-200元之间的占多半,门票均价早已过百,而4A级景区门票价格绝大多数不过百,很大一部分低于50元。从4A升级为5A,门票价格的上涨空间十分巨大

  5A级景区往往是景区的重点宣传噱头,有这么一个国家级5A级景区的牌子,会为景点带来可观的经济效应。因此,景区为了冲击国家5A级景点资质,不惜投入巨额资金来达到目标。据媒体报道,四川阆中古城在2007年被评为4A级景区后,为冲击5A级景区计划投资13亿人民币;陕西黄柏塬景区投资12亿元,计划5年内打造成5A级景区。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景区 门票 上涨

上一篇: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大风降温消息 陕北局地下降10度 下一篇:天!陕西今起三天将大风降温 西安局地或降至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