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剧组缅怀杨虎城等先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0-26 12:20:00 编辑:王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kq21kcc.jpg

今日上午,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杨虎城烈士陵园来了一批特殊的祭奠者。他们是国家京剧院现代京剧《西安事变》的全体演员。这是他们参加第11届中国艺术节、抵达西安后的第一个集体活动。他们以这样深情而极具仪式感的行为,来向先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80年前,国内抗日形势危急。在此艰难之际,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和西北军将领杨虎城兵谏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1949年解放前夕,杨虎城将军与次子杨拯中、幼女杨拯贵还有“小萝卜头”一家在重庆松林坡被害,1950年迁葬于此。这里现为西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京剧院来陕参加演出的100多名演职人员都参加了今日上午的祭奠仪式。杨虎城机要秘书宋绮云烈士的儿子宋振镛先生还专程从北京赶到现场,为大家讲解英烈的事迹。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表示,组织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国家京剧院的常态,也是该院党团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对大家学习先烈精神,并在舞台上更好塑造人物非常有帮助,也会让大家更加带着感情去工作。

对国人来说,《西安事变》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以此为题材的各式影视、戏剧艺术创作屡见不鲜,而搬上京剧的舞台,还是头一回。为了创排好这一历史题材,国家京剧院拿出了全一线的阵容: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等名角的登场,编剧孟冰的跨界加入,使得《西安事变》倍受戏迷期待。这部艺术作品,将西安事变中的人与事,进行了一次重重的渲染和张扬,展现中国人对于历史的追忆和体认。

这次来西安演出,对全体演员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在《西安事变》中饰演张学良的于魁智先生说,这次是在西安演《西安事变》,而且又是西安事变爆发80周年,这和在别的地方演出绝对不一样。

据悉,27日、28日,《西安事变》将在陕西广电大剧院连演两场,一场观摩场,一场评委场。目前所有票已全部售完,“有没有《西安事变》的票?”已成为近来西安京剧爱好者见面交谈的流行语。

相关热词搜索: 现代京剧 西安事变 杨虎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