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知道了这10个秘密,你就了解了浐灞的前世今生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作者:浐灞生态区 2016-10-26 19:01:01
[摘要]有人说,浐灞是年轻的生态立区、产业兴城国家级生态区的建设不过十二年而已也有人说,浐灞是古老的追溯到原始的半坡时代周秦汉唐、宋元明清...

有人说,浐灞是年轻的生态立区、产业兴城国家级生态区的建设不过十二年而已

也有人说,浐灞是古老的追溯到原始的半坡时代周秦汉唐、宋元明清浐灞已走过了几千年

在这几千年间帝王将相、文人骚客曾在浐灞留下多少故事两河四岸间隐藏了多少秘密

知道了这些你就了解了浐灞的前世今生

“搬砖”不是现代人的专利

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000年,当时的人过着聚落生活,住着简单的土坯房,这是人们对那个时期的普遍认识。但是浐灞地区的新街聚落遗址却颠覆了这一说法,当时人也用“砖”,这是目前全世界发现的最早的烧制砖。新街遗址坐落于灞河东岸台塬之上,这处遗址的遗存主要为仰韶文化晚期与龙山文化早期。几块烧结砖残块在遗址中被发现,表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

新街遗址出土的“中华第一砖”

商王朝西部最大的“根据地”

商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朝代,它也是青铜时代发展的鼎盛时期。商代疆域辽阔,如今的浐灞地区也被包含在内,于是,浐灞地区保存了不少商代的历史遗存——老牛坡遗址是陕西规模最大的一处商代遗址,同时也是商王朝在西部疆域最大的一个“根据地”。这里出土大量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文物,为了解老牛坡遗址商代聚落布局聚落布局提供了重要资料。

老牛坡遗址

秦代的浐灞地区,邮局和派出所原来是一家邮驿快递,极大的方便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可是你是否知道,在千年前秦代的浐灞地区,也有着发到的邮驿机构,当时的邮驿让信息得到了快速的传播。秦轵道亭位于浐灞地区,是秦轵道上重要的驿站,秦轵道从今汉城遗址的北边穿过渭河上的“横桥”到汉城的横门,穿过北城,从宣平门直向东,通过灞河,河东有因灞河当时有桥而叫“桥梓口”的老村。“轵道”,其实是秦代的官道,是秦都通往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的交通要道,类似今天的国道。根据当时的编制,十里一亭,每亭设有亭长,在其领导下追捕土匪盗贼,维护运输治安,类似今天的“派出所”。

如今的浐灞,交通更加便利

贺韶?火烧?到底是谁烧了谁?据传说,韩信被杀后,他的许多部属深为不平,大家感念淮阴侯的丰功伟绩和平日的恩德,便偷偷地把韩信的首级运至长安城外,在灞河东岸火烧村之南妥善埋葬。当地的百姓念韩信功高盖世、智勇无比,纷纷捐钱赠物,为之建立了陵园和献殿等,并在幕前竖一石碑,上面刻着“狡兔死 良犬烹”几个大字,以此表达对吕后滥杀功臣的责慨和不满。这件事后来被官府知道,于是朝廷派兵前来,放火烧毁了献殿和陵园,大火殃及附近村庄,被烧的村子因而得名为火烧村,今谐音为现在浐灞地区的贺韶村。

人们在这里纪念大将韩信

这里是汉文帝亲自选定的归宿地西汉十一个皇帝的陵墓,除文帝灞陵在白鹿原和宣帝杜陵在今西安市东南郊的杜陵原上以外,其余九陵均在今西安市北面渭河北岸的咸阳原上。《汉书·楚元王传》载:“孝文皇帝居霸陵,北临厕,意凄怆悲怀,顾谓群臣曰:‘嗟乎!以北山石为椁,用纻絮斮陈漆其间,岂可动哉!’张释之进曰:‘使其中有可欲,虽锢南山犹有隙;使其中无可欲,虽无石椁,又何戚焉?’夫死者无终极,而国家有废兴,故释之之言,为无穷计也。孝文寤焉,遂薄葬,不起山坟。”因此,文帝死后,遗诏要求葬灞陵,因山为坟。

汉文帝葬于灞陵,因山为坟

唐时,广运潭上就举办过水运博览会唐玄宗在广运潭上举办了一次规模盛大的水运博览会,共有二百多船只参加,船上载着江南的金银钼锡、绫罗绸缎、瓷器酒具、名酒茶叶、文房四宝、名贵药材……列队游弋,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达和水运的畅通。此时,广运潭上繁忙的船只同大唐西市里的各国客商、梨园里绚丽的霓裳羽衣舞等一样,成为大唐帝国繁荣昌盛的象征。而随着唐帝国的衰败,广运潭的水面不再漕船如梭,历史的沧桑让千年前的繁华鼎盛、风流骚雅弹指化为俯首间的萧条零落、低吟哀唱。从此诗情不再,芳华难觅。千年后的今天,广运潭重新焕发出了活力,这里波光粼粼、空气清新,广运潭像一个珠串一般,将浐灞生态区各个地点串联起来,展示在大家面前!

广运潭重新焕发活力

米家崖,西域米氏的东方家园在浐灞地区的米家崖附近,居住着一批来自于古代西域康居国的居民。他们大都姓米,千百年来,西域米氏与浐灞地区的居民互相融合,进而形成了现在的米家崖村。汉末,西域康居国人已少量迁于关中,西晋十六国时已大规模移民定居在这里,康居国有米氏,《姓解三卷》中说:“米,胡人姓也,今南方有米国。”可知米氏主要出自古西域康居国的米氏。该支米氏原居昭武城(今甘肃高台),为“昭武九姓”之一;在汉朝时期归属于匈奴,迁至中亚阿姆河、锡尔河两河流域之后,建立了米国。米国人在唐朝时期进入中原后,子孙遂按汉俗以国名汉化为姓氏,称米氏。进入中国者汉化,后裔融入汉族,以米为姓。此地早为米姓人居于此地坡处,得名米家崖。

生态自然的浐灞生态区

“月登阁”原来是“月灯阁”在浐灞地区有一个名字优美的村落,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周朝;它是盛唐时人们的赏月胜地;它是龙首渠的发源地;不久之前,一座生态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又在它的附近落成……

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这里就已经被称作与今名读音一致的“月灯阁”。史料记载,唐武德年间,在这里崖背上建了一座大型阁楼,供贵族雅士登临观灯赏月,“月灯阁”一名便由此而来。遥想那时的“月灯阁”,每至月夜,皓月当空,月影倒映河水中,借着雅致的风景,贵族雅士在水边阁楼吟诗弄月,浪漫的风韵不禁让人沉醉。

不久之前,雁鸣湖休闲公园在附近落成

咱们浐灞地区,隋唐时已人气爆棚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阶段,唐都长安城更可谓是当时世界上最宏大、最繁华、最文明的城市,而位于这座城市东郊的浐灞地区随着城市的繁荣而繁荣。在隋唐两代,这里是人文荟萃之区,经济发达,文化昌盛,充满活力,受到达官显贵和宗教人士的高度重视。

由于浐灞一带具有良好的人居环境,因此社会名流纷纷在此地修建"别墅"或"别业",作为休闲游乐的场所。如刘长卿的"灞陵别业"、王昌龄的"灞上闲居"、郭暧的"浐川山池"、李福的"浐川别业"等。

浐灞,随着城市的繁荣而繁荣

西安有“下马陵”,浐灞地区有神奇的“上下马寨”了解西安的人都知道,西安有一个地方叫“下马陵”,其实,在人杰地灵的浐灞地区还有一个地方叫“上下马寨”,夏寨原名下马寨,在本村不远处原先有一个村子叫上马寨,据称,宋以前无论是皇帝还是文武百官走到下马寨时都要下马下轿,行至上马寨时上马而行。宋时因内乱上马寨的人大多被杀,其余幸存之人逃到下马寨,上马寨随之荒废消失,上马寨又称上寨,下马寨又称下寨,今转原音为夏寨。

如今的浐灞,更加人杰地灵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浐灞生态区

上一篇: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新闻发布会蓄势启航 下一篇:一场雨过后,浐灞竟美成了这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