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6岁咸阳"游子"漂泊40余年后回乡 无亲无故又被催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26 23:14:0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时隔40余年,揣着不到200元钱的76岁杨大爷,拖着病体回到老家——咸阳市礼泉县西关村。他回去上户口,申请五保户等保障,并想在此度过晚年。“申请交上去了,但审批还得一些日子,而债主又催我还钱,我真是无能为力啊。”昨日,杨大爷抱着头,唉声连连。但即使回到老家,他也无亲无故。

8月底才有了户口和身份证

“1967年父亲去世。当时我已在西安打工一段时间,因不知道消息,没回家,后来才知是乡亲帮忙下葬。即使这样,我也没能在西安立住脚”杨大爷说,“现在年龄越来越大,又没有单位愿意聘用,治病花完了积蓄,加上租房,花销太大,不敢呆下去了。” 他有了回老家的想法,尽管老家也是他的伤心地。杨大爷的父母是外地逃荒来陕西的难民,生活贫困,好不容易在礼泉安家落户。“但生下妹妹之后我妈死了。妹妹3岁时被我爸送人,我爸身体一直不好。1963年,我娶了媳妇,第二年,不知啥原因,媳妇和我离了婚。”过去的事,杨大爷不愿多说,他说说起来太难受。 离婚后,杨大爷来西安打工,做过洗碗工、看过仓库大门、当过保洁员、还卖过小食品,都是不起眼、不赚钱的工作。40余年间,他只在1980年左右回过一次家。“当年离家时,没有上户口一说。后来在西安打工,也没有上户口的意识。这次因为申请保障才申办,8月底已拿到了身份证和户口本”昨日,杨大爷掏出了刚办下来的身份证、户口本给华商报记者看。

邻居说他一无所有 回村租房交不起房租

“今年夏天,我老汉把我拉到门口,问我认不认得他,我一开始真认不出来。仔细一看,才认出来。都40年了,背都驼了,难怪村上没有年轻人认识他。”昨日,西关村村民74岁的穆女士说。

关于杨大爷的情况,穆女士想了想说,“一无所有吧,这一句就说的是他。”至于杨大爷父亲曾在村里买的那一处房间,也早已不存在。“我打听到,父亲去世后,房间年久失修且多年没有人住,村里人找到我妹,把房子卖了”杨大爷说。但他的妹妹现在双腿残疾,生活艰难,也没有能力收留这个哥哥。 今年8月回到老家,杨大爷租了间10平方米的房间,里面只有房东放置的床和桌子,一件家当也没有。“我的好多东西还押在债主那儿。别说买家当了,9月的房租130元,到现在都还没有钱交,亏得房东是个好人。”杨大爷说。

治病欠下的3000元前被催还 没有办法了

“去年年底因心脏病和胃病住院,花了4000多元钱,我问熟人借了3000元,不然我连院都不住起啊”杨大爷说,“但现在,这熟人家里有急事,要用钱,催我还钱,可我还不起啊。” 昨日,华商报记者拨通了借钱给杨大爷的杨师傅的电话,对方住在西安曲江,称杨大爷在他们村里拾破烂认识,看他可怜,常常接济他。“但现在我家里有困难,我得把这3000元钱要回来啊!”杨师傅说。据杨大爷介绍,杨师傅还将他的衣服被子等家扣着,还不上钱就不给。 说起这些,杨大爷再次双手抱头,他觉得活得窝囊。“连身上穿的衣服都是邻居给的,有的是捡破烂来的。哎。”杨大爷说,“现在身上只有20来块钱吧。”尽管他每天伙食只有2元钱——中午、下午各吃3个馒头,但他怕过段时间连这个也吃不上了。现在房间连电都没有,喝的水都是邻居烧好给他分的,他真的不知道拿啥还“债主”不断催促的3000元钱。 昨日,礼泉县西关村相关负责人称,只有70多岁的老人,才知道以前村上有这个人。“他已经向社区提交五保补助申请,目前按程序审批中。”该负责人称。 “我知道现在政策比以前好,但欠人家的3000元钱拖了一年,人家家有难处,我拿不出钱还不上,真不知道该咋办了.......”杨大爷再次低下了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生 马倩

相关热词搜索: 游子 漂泊 催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