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区女子照顾失明丈夫27年 她用贤惠撑起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27 07:14:40 编辑:刘超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天子口村,说起如今幸福的一家人王彩会和丈夫满脸喜悦。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王彩会说她和丈夫结婚38年了。话音刚落,她又赶紧解释说,“结婚头年我生了大女儿,她今年38岁。”说完,她看了一眼站在对面的丈夫,尽管他看不见她。

  长安区子午街道办天子口村的王彩会今年60岁,照顾失明丈夫吴学法已27年。近日她刚刚被长安区子午街道办评为“好媳妇”,可在乡亲们心中,她已是“好媳妇”多年了。

  “你活着,娃才有完整的家”

  昨日,华商报记者前往王彩会的家。敲门后等待良久,戴着草帽的吴学法摸索着拄拐开了门。得知来意,他邀请记者进屋。“彩会要是在家,不会让我出来。”吴学法边说边用拐杖敲着地面探路。

  1989年的夏天,吴学法与这个明亮的世界告别。“失明前,我是村上的团书记兼会计,但视力一直不行。1989年夏天,我眼睛感受不到光线了。去西安治过,但视网膜脱落,手术失败,我成了盲人。”吴学法说,那一年,他们大女儿11岁,二女儿8岁,小女儿1岁多。

  那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可能刚失明吧,他脾气暴躁,把自己关进屋里,多次流露出自杀的念头。”回到家的王彩会告诉记者,“我跟他说,你要是死了,我们母女的日子还得过。你活着,娃才有完整的家。我不会嫌弃你,更不会亏待你。我撑着这个家,让咱的娃好好长大。”

  慢慢地,吴学法想开了,每天听广播了解外面的世界,收起了消极想死的想法。昨日,说起这些,王彩会哭了又笑了。

  27年间一直起早贪黑地干活

  养活一家五口,还要供3个女儿上学,这对于一个农家女子来说实在有点儿难。

  27年间,为了这个家,王彩会一直都是起早贪黑地干活。丈夫失明,她必须里外兼顾。她借钱了买了5头猪、3头羊和4头牛。“放羊时,还要给牛和猪割草”,她说,“还要干农活,卖牛奶、羊奶。”晚上还有针线活,娃的衣服、书包都是她用别人给的旧衣服改做的。

  因为穷,三个女儿都是初中或高中毕业就辍学打工,但庆幸的是,女儿们都孝顺,懂事。“有一次,娃从别人家要了些豆腐,给我一人包了一碗饺子,还骗我说他们都吃了。后来我才知道她们和她爸都吃的面,我又高兴又心疼。”

  王彩会说,他们一家子总是互相体谅,即使再难,回到家心头总是暖烘烘的。吴学法也总是尽可能地减轻妻子的负担。“那些年,他家没通自来水时,他总是在妻子忙完回来前,拄着个拐杖,一摇一摆地给家里的瓮里装满水。”昨日,邻居说,扛麦子这些体力活,吴学法也总是摸着抢着干。

  “我不抢着干,她就干了。”吴学法知道妻子心疼她。他也想方设法帮乡亲们干活,谁家剥玉米,他肯定拄着拐杖去帮忙。“乡亲都常常帮我们两口子,这样做也算力所能及还个人情吧”,吴学法说。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区 好媳妇 失明丈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