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在陕举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28 16:05:3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0月28日,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举行。华商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乡村旅游发展路径,探讨袁家村乡村旅游的全新模式和思路,共同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出谋献策。

  大会吸引了北京、上海、重庆、河北、山西、河南等20多个省区旅游委、旅游局、旅游集团、电商企业、研究机构及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陕西省旅游示范市区县等单位的300多名代表参会。

  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张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陕西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董宪民、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咸阳市市长卫华,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郝占延,咸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俊民,礼泉县委副书记、县长钟伟等领导出席大会。

  当前,乡村旅游正处在蓬勃发展期,成为带动农民在坚守乡土的同时缩小城乡差别、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劲动力,也成为全域旅游时代最具发展前景与活力的旅游新领域。为推动陕西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知名品牌,推广咸阳乡村旅游发展经验,陕西省旅游局、咸阳市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共同主办此次论坛,咸阳市委宣传部、咸阳市文物旅游局、中共礼泉县委、礼泉县政府和陕西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承办。

  咸阳市长卫华和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张栋分别致辞。张栋表示,袁家村是乡村旅游的“网红”,袁家村因地制宜的模式适应了市场的发展。研究乡村旅游就是想从成功者的身上找到成功的密码,让更多的乡村得到启发和激励。他从乡村旅游规划、乡村味道、吃穿住行、农民组织、小额贷款、技能培训六方面阐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方式和方向。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以《谱写旅游惠民的乡村乐章》为题,总结陕西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及经验。他说,要抓好乡村旅游环境保护,突出乡村旅游的原生态;要继续加大地域文化挖掘,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田园风光为韵,以乡土文化为魂,让乡情乡愁在游客心中生根;要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创新乡村旅游发展的业态。

  会上,著名实力派女作家叶广芩为大家倾情讲述了乡村与家的故事,并为礼泉县送上了一幅“家”书。围绕“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与实践”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李青松、日本旅游商品设计大师关口贡、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侯云春倡导一场全国范围的乡村旅游革命,徐汎则带领大家以国际视野看待乡村旅游,李青松从台湾乡村休闲业态发展看两岸乡村旅游合作和民众互动,关口贡则介绍了日本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与中国借鉴,张辉结合全域旅游战略讲解了乡村旅游推进模式。

  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如何?会上,中国社科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传媒调查中心主任刘志明发布了《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介绍中国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并从创新、机制、文化、品质、品牌和区位六要素,总结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单学刚则发布了《陕西省县域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让大家了解陕西的相关情况。

  论坛还通过了《中国乡村旅游(礼泉·袁家村)宣言》,倡导各地选择并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正确方式,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速乡村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华商报记者 黄涛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袁家村 乡村 旅游 高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