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什么情况?多名学生结核病筛查呈强阳性复查又没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28 19:33:4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接到孩子结核病筛查结果为强阳性,并且必须到省市结核病院复查的通知,西安郭杜大学城学校初二年级的几位家长一下子紧张了。复查后又一切正常,家长的紧张又化为愤怒。“怎么会这样?筛查结果是不是不准?”华商记者多方了解后得知,筛查强阳性并不等于患肺结核,复查是对当事学生,也是对学校师生的负责。有其他家长遇到同类问题请不要过于担心。

  接到学校的复查通知 家长担心了

  “周一接到学校通知,说孩子在结核病筛查中呈强阳性,让必须复查。”10月28日,西安郭杜大学城学校有学生家长向华商报反映,班上好几位同学接到了同样的通知,大家第一反应都很担心“有沉重的思想负担,既担心孩子身体,又担心影响学业。”

  学校要求结果呈强阳性的几位学生必须到结核病专业防治机构进一步复查,如果确诊患有结核病,则不能返校。家长表示,周二就赶紧请假带着孩子去了医院,几位家长分别去省市结核病院给孩子做了胸部X线拍片检查,结果并没有一个人被确诊为肺结核,大家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很生气“这个检查到底准不准?害大家白担心了半天。”

  结核病筛查为疾病防控正常工作

  10月28日下午,华商记者来到西安郭杜大学城学校,见到了正来学校反馈该校结核病筛查结果的,长安区教育局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马姓副所长。

  “这是家长对我们的工作产生了误会。”他介绍,由于近三年来,肺结核发病率一直位居我省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其中学生群体发病人数较多,而这一群体人员密度大,相互接触较为密切,学校一旦发生结核病疫情,将直接影响师生身体健康,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省卫计委、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核病筛查工作在各校都要开展,尤其是新生。

  强阳性不代表有传染性 需复查确定

  马姓副所长说,长安区此次筛查涉及56所中学14000余名学生,采取的是结核菌素试验(PPD),这是一种皮试,是对结核病的初步筛查,目的是对结核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而其中检出的阳性和强阳性学生,只能说明体内感染过结核杆菌,但并不代表就具备传染性,“也可能是肠结核、淋巴结核等等,抵抗力强的也不会发病。”而要求这些学生复查,就是要确诊是否患有传染性的肺结核,如果确诊则必须隔离,如果不是肺结核,家长可自行决定是否进行干预。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在场区疾控中心专家的认可,他们表示,该校共有6名学生检出强阳性,比率属正常范畴,复查是对孩子也是对学校师生的负责,其他学校的家长可能也会遇到此类问题,希望不要再造成误会,也不要过于担心。

  华商记者 杜鹃

相关热词搜索: 什么 情况 多名 学生 结核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