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讲述山村女教师故事 《月亮粑粑》西安唱响人间大爱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0-28 08:25:00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ex2963.jpg

10月27日晚,随着演出钟声响起,大幕徐徐开启,在漫天飞雪的舞台布景中,湘剧《月亮粑粑》在陕西省西安市索菲特人民大剧院开始了向“文华奖”的最后冲刺。

“月亮粑粑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笆斗装了三升米,一送送到大屋里……”演出共分三幕进行,诞生于农耕文明时期的童谣《月亮粑粑》,伴随剧中主人公——贫困山村女教师秦雅云人生历程不时响起,将观众带入不同的年代和剧中人物的情绪中。

全剧通过1985年至2015年30年间的几个片段,巧妙地将《月亮粑粑》的思想内涵融汇在秦雅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中,把这首古老的童谣,升华为一位乡村女教师的中国梦,以正能量弘扬了人间大爱。    

在演出前夕的动员会上,鄢福初副厅长回顾了《月亮粑粑》一路走来的难忘历程。他表示,此次《月亮粑粑》进入“文华奖”的评选,自己的心情和所有演职人员一样,兴奋与紧张并存。《月亮粑粑》带着全省文艺界的嘱托,来为湖南人民争光,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鄢福初副厅长指出,《月亮粑粑》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有争夺“文华奖”的优势。在思想上,该剧是文化部现在主抓的现代生活题材创作戏,体现了当代教育在改革开放中表现出来的一些现状以及深层次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实质,也是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极佳范本。同时在艺术性上,该剧的主创人员、编剧、导演都可以说是全国一流的艺术家,剧本经过了多年修改,演出又历经多次打磨,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鄢福初副厅长在讲话中鼓励演职人员,在冲刺“文华奖”的关键时刻,要充满信心,以“不计结果,搞好过程”的心态演好角色,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演出,将最佳的演出状态呈现在评委、专家和西安观众面前。

湘剧院党委书记屈智芳在接受采访时提及,《月亮粑粑》体现了“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能打硬仗”的湘剧精神、也用“十年磨一剑,三年磨一戏”的打磨过程体现了当代的工匠精神。

据悉,《月亮粑粑》作为第十五届“文华奖”参评剧目之一,与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评剧目将共同角逐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设评的10个“文华奖”。相比上一届中国艺术节共颁发各类“文华奖”80多个来看,本届“文华奖”的竞争将更加激烈。10月27日、28日,《月亮粑粑》在西安市索菲特人民大剧院连演两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推荐湘剧,展现湘剧魅力。

相关热词搜索: 讲述 山村 教师 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