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儿身女儿心 西安一跨性别者隐“性”埋名遇尴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0-29 20:49:4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杨德合 黄利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讲述小李的故事是一件令人头疼的的事,因为不知道该称呼“她”还是“他”,但鉴于她的心理性别是女性,我们权且称呼“她”吧。具体说,她是时下常说的LGBT群体中的一员,她是一位跨性别人,拥有男儿身,却在心理上坚定的把自己当作女性。两种性别在她身上尖锐的对抗着,这种对抗,煎熬着她的生活、工作、爱情和关于性别身份的一切……

  因为跨性别,她银行办信用卡遇阻

  前不久,小李在网上申请了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在拿到卡片后,依照银行要求,需要本人亲自到银行营业厅办理开卡业务。

  “我大概是10月19日那天去的银行。”小李介绍,因为自己的身份证上的身份信息为男性,而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却是以女性示人,担心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就央求一名男性朋友冒充她去银行办手续。

  他们办理手续的银行网点位于小寨附近,朋友拿着小李的身份证进入银行后不久,就被看出了端倪,“银行看出那不是我朋友的身份证,害怕有违法行为,就报了警。”小李介绍,见事情败露,她赶紧现了身,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她向银行工作人员和盘托出了事情的原委。

  “民警帮我证实了身份,最后银行负责人也认可了,但信用卡还是开不了,理由是信息不符。”小李介绍,银行工作人员称由于她本人形象与身份信息不符,按照规定无法正常办理信用卡。小李则认为,身份证是自己的准确无误,以身份证信息为准,自己也承认身份证上的性别信息,而穿戴男装女装则是个人的喜好,银行不应将其作为理由阻止其办卡,况且她用自己的身份乘坐飞机,在其他银行办理业务均顺利通过认证,为什么这家银行就不行呢?小李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

  当日,虽然几经交涉,小李的信用卡最终没有开卡成功。

  她从来只认为自己是一个女孩

  小李今年33岁,西安人。八十年代初,一名男婴呱呱坠地,她的出生为家里带来了欢乐和希望,然而她自己却从来不这么想。

  见面之前,记者与小李通过几次电话,小李只说自己是跨性别人,但因在工作单位,不方便具体说如何跨性别,从其略带岔音纯女性化嗓音中,记者根本无从判断她的性别。10月27日下午,小李与华商报记者约见于小寨一家咖啡店内,一袭粉色女装的小李落落大方,胸部高挺,虽脸部线条略显粗犷,但也不失为一个妖娆女子。

  “自从我有性别意识并能记事的那一天起,我就认为我是个女孩儿。”仿佛早已想好了开场白,小李一句话道尽了她的无奈和期许,“我和金星一样是跨性别人,生理性别是男性,但我想做女性。”

  小李说,知道她情况的人往往会在第一时间问出“是不是小时候父母把你当女孩养”的问题,华商报记者也未例外,然而小李坚决的予以了否认,她说,自己心理上的女性意识并非来源于外界的任何原因,“我就是想做女孩,我也真的觉得自己就是女孩。”

  “我在大学时就因为这很知名。”小李说,自己男儿身却喜欢穿女装的情况被同学所公知,也让她成了那一届学生中的名人。

  小李同届的一名校友回忆,当时她是住男生宿舍的,但床周围装有围帘,平时换衣服也决不会让男同学看到。在同学们面前,她穿裙子、高跟鞋、化妆,个性十足。“她是个孝子,每次节假日从学校回家,为了照顾家人的感受,她都会换上男装。”小李的另一名校友如是说。

  男儿身却是女儿心,多年隐“性”埋名盼社会多包容

  对于女性性别的渴望,小李坚定而执着。在特定的时候,她可能穿着打扮中性一点,甚至换上男装。然而在远离父母的圈子里,她会穿着裙子、丝袜、高跟鞋,化妆去逛商场购物,与商家讨价还价,舒展的做自己的女孩儿。

  久而久之,她的选择也得到了家人的接受,小李说,一些朋友也开始接受她,然而,她的工作和生活却依然充满着无奈。目前,她在一家私营企业上班,“但我是以女孩身份入职的,老板和同事们都只知道我是女孩。”小李说,她的性别自我认定与身份信息上的差别不敢让人知道,他害怕因此而失去工作,害怕受到别人的歧视。在生活上,她更是将性别秘密深深隐藏,“我知道我们这类人不少,但大家都把自己装在套子里,很难有圈子。”小李称自己目前没有男朋友,但说法被身旁的朋友否定,对此,她则报以羞赧一笑。大学毕业后,这样的日子她已经过了11年。

  小李说,实际上,她的性别秘密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远非这些,除了这次遇到的尴尬外,“我不敢用真实身份去找工作,不敢报考公务员、司法考试等。”小李说,日常生活中,上厕所时她会选择去女厕所,“我的打扮要去男厕所会引发尴尬,现在的厕所都是独立房间,也没出现过尴尬事件。”

  小李说,最知名的跨性别人士就是金星,但金星是经过变性手术后,更改了性别,且其女性性别已受到社会认可。而她则不一样,“为什么就非得变姓才能被社会认可?为什么就不能保持现状,而自由的选择外在性别呢?”小李表示,她曾找公检法司的朋友同学询问过,要更改一个人的性别需的程序,“需要心理机构出具心理性别鉴定,需要变性手术,需要医疗机构出具生理性别鉴定,再向公安机关申请。”所以,她尚未决定是否会去做变性手术,她希望社会对他们这类人群能多一些包容。

  陕西多领域称未遇到此类事件,但称不会歧视

  那么,小李办信用卡的始末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当事银行小寨支行负责人解释,当时小李先让男性朋友冒充开卡被识破,银行报警,但警方赶到后,对于小李的身份问题,大家都达成了认同。“但我们的系统中有个身份信息与现场办理者的信息对比评分过程,系统识别过不去,不存在任何歧视。”这名负责人表示,实际上,银行系统作为服务行业也在逐步完善自己的服务,银行都有一个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服务制度,但其中并不包括这种跨性别人。已向上级汇报此事,不排除在制度上进一步完善。而该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银行首次遇到此类事件,鉴于目前小李信用卡仍未开卡的情况,银行方提出可与小李进一步沟通,将以小李认可的信息上报总行报备,作为小李以后与该银行业务往来的根据,并帮其开通信用卡。

  “我们的安检主要是对违禁物品的严格检查。”西安咸阳机场一名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机场尚未遇到过类似尴尬事件,“但社会越来越开放,我们会严格执行安检规定,但应当不会歧视这类人群。”同样,华商报记者从铁路和公路客运站方面了解到,实名制车票均为凭身份证销售,即便出现本人于信息有差距,同样不会产生歧视。

  “肯定需要变性手术,然后权威机构对这个人性别的鉴定报告,然后向公安机关申请,符合条件就可以更改性别。”对于更改性别的政策,西安市公安局某户政大队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链接:

  LGBT群体是什么

  L指女同性恋,G指男同性恋,B指双性恋,T指跨性别人士 。跨性别是那些对其出生时被指定的性别感到无法认同的人。

  华商记者 杨德合 文 黄利键 图

相关热词搜索: 男儿身 女儿心 跨性别者 尴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