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小伙捡装五千元钱包归还 拒收失主"感谢费"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永利 2016-11-02 08:45:44
[摘要]22岁的小李深夜回家路上捡到一个装有5000余元现金及身份证、名片的钱夹,联系到失主后只身在原地等候了近1个小时才将失物返还。他并非在表扬外甥,而是想通过这件事情来引导现在的年轻人。

  22岁的小李深夜回家路上捡到一个装有5000余元现金及身份证、名片的钱夹,联系到失主后只身在原地等候了近1个小时才将失物返还。失主拿出800元表达谢意被他拒绝后,离开时又从车窗强行将“感谢费”扔出。昨日,张先生提起外甥小李的举动,感慨地说,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走上社会的孩子,此举对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非常有好处。

  昨天上午,记者通过张先生联系到小李,一提起此事,他说:“不是咱自己的东西,绝对不能拿。人家丢了那么多钱和身份证,肯定着急得不行,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会第一时间寻找失主的。”小李告诉记者,他今年才从大学毕业,因暂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妈妈经营的药店里帮忙。由于最近事情比较多,他一周多都没有去看望爷爷了。10月21日晚上10点多钟,他下班后从永松路乘坐公交车准备到铁塔寺路看望爷爷,由于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他只好在玉祥门下车。

  “在玉祥门公交车站时已经是晚上11点10分左右,走到西安市第一中学北边的巷子时,发现路上有一个东西,我顺手捡起来打开一看,是一个黑颜色的条形钱夹,里面装着5000多元现金,钱夹里还装着一张身份证和几张名片,名片上的姓名与身份证上一致。

  小李说,他随后通过名片上的电话拨打过去后,对方说他正在寻找钱夹,其描述的钱夹里的现金金额以及其他物品与他捡到的一致,核定完身份后,他说他还在原地没有离开,对方说半个多小时后就赶到。等到接近凌晨零点时,一名男子乘坐出租车赶了过来,经过身份核对后,他把钱夹交给了对方。该男子当时非常激动,拿出800元要感谢他,被他拒绝后,没想到对方坐进出租车摇下车窗玻璃,强行把800元扔了出来。“捡到别人的东西还给人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怎么能收人家的‘感谢费’呢?后来给对方打电话要把钱还给他,可他坚决不要,让我必须拿着。”小李说。

  听小李讲述完自己深夜捡钱还钱的经过后,张先生说,他10月31日晚上和小李的妈妈在电话里拉家常时,得知小李拾金不昧的事情后,觉得娃做得非常好。一个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走上社会的孩子,正处于懵懂状态,这个时候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非常重要。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对他的触动很大,这与家庭的教育与孩子接受教育过程中确立的正确价值观是分不开的。他并非在表扬外甥,而是想通过这件事情来引导现在的年轻人。记者李永利实习生杜姿霖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毕业生 捡钱 钱夹

上一篇:西安87岁老太寻亲迷路 公交司机陪她4小时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