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总理之访,提升中俄合作质量新高度

关注 南方网 2016-11-07 11:35:29
[摘要]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在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李克强总理此访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俄间政治和战略互信。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圣彼得堡普尔科沃国际机场,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11月6日新华社)

  总理此访的意义非比寻常。今年是中俄建交67周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晤。双方将全面回顾和总结一年来中俄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部署下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不言而喻,中俄两国经济体量大、产业互补性强、市场空间广阔,并且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地缘优势与人文优势,合作前景广阔,有理由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中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政治互信增共识。中俄双方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并从全面战略协作中受益。特别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在《条约》宗旨和原则指导下,双方建立起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条约》签署15周年暨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在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李克强总理此访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俄间政治和战略互信。

  经贸合作促共赢。中俄双方在经济上互利互补、合作共赢,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特别是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保持了两国经济持续良好发展势头。事例为证,目前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双方不但在投资、能源、高铁、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领域实施战略性项目,而且跨境电商、旅游开发等领域积极展开合作。当前,在两国领导人直接推动下,双方正克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大宗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此访,中俄双方将签署企业间协议,必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方经贸合作。

  安全协作惠全球。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希望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都有推动世界走向更美好明天的意愿和责任。近年来,中俄双方在安全上互信互助、共担责任,有力维护了各自国家安全利益,以及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宁,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今年6月,中俄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用大篇幅叙述了中俄两国对世界格局、国际政治、全球经济以及双方共同关心问题的观点,强调中俄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接近,将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不难想见,李克强总理此访有利于进一步增进安全互信,共同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贡献。

  人文交流通民心。中俄双方在人文上交流互鉴、相互促进,两国相继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国家级人文活动,增进了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达122万人次,增长27.8%。今年一季度,俄罗斯来华旅游人数同比猛增52.9%。两国长短期留学交流人员达7万余人,距离实现2020年10万人留学交流计划的目标更近一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俄互办文化节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受众人数最多的品牌项目。去年的“俄罗斯文化节”在中国十几个城市举办了50余场演出,观众人数累计超过5万人;今年的“中国文化节”将在俄罗斯多地举办,时间跨度由3月延续到12月。中国外交部在此前也透露,扩大两国间的人文合作也是此次李克强访俄的目的之一。不言而喻,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推进中俄人文领域合作,为中俄两国友好关系夯实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中俄双方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新秩序 中俄合作 合作共赢

上一篇: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