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昨发布 学生健康水平低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1-08 07:14:23
[摘要]西安市卫计委、西安市健康教育所昨日发布2015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西安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出良好的逐步上升发展趋势。

  西安市卫计委、西安市健康教育所昨日发布2015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西安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出良好的逐步上升发展趋势。

  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判断,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15年西安市健康教育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本次监测采用了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调查对象为西安市年龄在15~69周岁的常住人口,全市共计调查2772人,有效问卷2759份。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健康素养内容等三个方面。

  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西安市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9.68%,表示在西安市15~6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每100个居民,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有9.68个。该数据显示,西安市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和上海、北京等城市相比还是比较低的,略高于2015年陕西省居民8.3%的总体水平,与2013年西安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8.48%相比,有了较大提升,但仍较2015年全国的总体水平(10.25%)低0.57个百分点。城乡差异悬殊,城市居民健康素养具备率为15.4%,而农村居民为2.7%。在性别方面,女性的健康素养水平(10.2%)略高于男性(9.2%);在年龄段方面,25~3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15.8%),其次为35~44岁年龄段的居民(11.44%);在文化程度方面,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26.2%),而不识字或识字很少的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为0;在职业方面,医务人员健康素养水平最高(29.5%),而农民与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都非常低,农民仅为2.1%,学生为4.1%。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素养 学生健康 医务人员

上一篇:因管道老化长安区昨大面积停水 还有3小区待恢复 下一篇:西安连日雾霾天气结束空气清新 立冬后注意保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