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财院学生文学作品集《从清晨出发》出版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4-21 08:48:53
[摘要]由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白忠德副教授、宋宁刚博士主编的学生文学作品集《从清晨出发》,近日由宁夏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发行。

\

  由西安财经学院文学院白忠德副教授、宋宁刚博士主编的学生文学作品集《从清晨出发》,近日由宁夏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发行。

  西安财院文学院从1987年建系至今,薪火相传30年,承领“人文西财”的使命,重视文学创作,努力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提升表达能力。该校文学院老师视创作与研究为安身立命的乐事,孜孜以求,勤奋耕耘,让自己成长为文学的大树、教学骨干和卓有成就的学科带头人,也感召和培养了一批创作成绩突出、文学素养不凡的学子。在西财文学院,一级又一级、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学子们,受着青春的感发和老师们的熏陶,纷纷拿起笔,书写着他们的青春,收获着文字带来的快乐。许多同学发表、出版作品,加入省、市作协,因创作成绩突出而找到工作,也在这个日益浮躁的社会中有了寄托。

  《从清晨出发》是西财文学院成立5年来正式出版的第一部学生文学作品集,收入该院8个专业、约70位学生的创作实践作品,包括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多种样式。文学即人学,书中的文字部分来自学生的自发创作,部分来自老师课堂的讲授与专业“练笔”。当然,也有任课教师的心血和发现,甚至是耐心的指点与手把手的修改。对于亲历其事的师生来说,这些文字的背后,有着教与学、春雨润物的动人故事。

  本书编者白忠德,早年就读于西安财院中文系,喜爱文学,在校期间发表了不少作品,因而留校任教,20年来出版散文集5部,获得包括冰心文学奖在内的多项大奖。白忠德既是文学的受益者,也是该校文学创作与人文精神的受益者。如今,由他来编选更年轻一代学子的文学作品集,颇有点将手中的接力棒传给学弟学妹们的意味。另一编者宋宁刚博士,虽然年轻,却学养丰富,充满热情,有着多年的创作和研究经历,出版过诗集和批评随笔集。他们承担着学生的写作课教学任务,熟悉掌握学生的写作状况。正如编者所言:“我们希望自己不仅是树下的乘凉者,也期待能够将自己受之于前人的荫凉,惠及更多的后来者;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成为这一荫凉的接续者、乃至中介和传递者,将这一片绿荫伸给更年轻的生命。无论对于学校,还是对于社会,他们都是更有希望的未来。”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作品集 文学素养 创作

上一篇:航天航海科技展亮相陕西自然博物馆 快带孩子去看吧 下一篇:陕西24至25岁人群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5月份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