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横山撤县设区正式挂牌 榆林行政区划变为2区10县

榆林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11-09 16:07:47
[摘要]今天(11月9日)上午10点,横山“撤县设区”挂牌仪式在该区机关大楼前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榆林行政区划正式变为2区10县。

11月9日上午,横山举行“撤县设区”揭牌仪式。

11月9日上午,横山举行“撤县设区”揭牌仪式。

  今天(11月9日)上午10点,横山“撤县设区”挂牌仪式在该区机关大楼前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榆林行政区划正式变为2区10县。

  横山,古称怀远,1914年更名为横山,1935年,陕北工农政府领导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县境内成立赤源县和米西县。1946年10月,县境改属榆横政务委员会管辖。1947年,属陕甘宁边区政府绥德分区。第二年,改属榆林分区。1958年12月,横山县置撤销,分别划入榆林、靖边、米脂三个县。1961年9月,横山县的建制辖区最终确定,隶属陕西省榆林地区(市)至今。

  据了解,榆林市的行政区划自上世纪80年代确立以来,除1988年榆林县改为县级榆林市,2000年榆林地区行政公署撤销、设立地级榆林市,原县级榆林市改为榆阳区外,对全市没有作大规模的行政区划调整。随着榆林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有的行政区划结构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榆林市辖区发展空间不足,腹地纵深受限,综合承载能力小。

  本次横山撤县设区,不仅标志着横山告别“县”的历史、进入“区”的时代,更标志着横山各项工作同步翻开崭新的一页,迎来跨越发展的新机遇。据介绍,横山区委、区政府将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中心城市,科学谋划发展布局,全力推动横山区驶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这也标志着横山城镇化步伐全面提速,正式成为塞上明珠榆林的“新城区”,横山人民融入城市生活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而在撤县设区后,榆林主城区的基础设施将加快向横山延伸,生产要素将加快向横山流动,公共服务将加快向安塞覆盖。

  据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介绍,横山辖区内目前有13镇1个街道办事处,360个行政村,总面积4333平方公里,总人口37.27万,资源优势突出、人文优势明显、区位优势独特、交通条件便利,是正在建设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及“西气东输、西煤东运、西电东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边塞重镇和革命老区。

  2011年以来,横山上下紧紧围绕“发展、稳定、和谐”的工作总纲,深入推进“能源大转化、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民生大众化”四大战略,突出抓好 “四个一”工程,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全区将于2016年率先全面脱贫,2019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揭牌仪式上,陕西省民政厅、榆林市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撤县设区 横山 行政区 划调整

上一篇:负重攀登10楼 榆林市消防大比武130余名铁汉炫技 下一篇:榆林神木限价房小区内盖霸气四合院 违建3年无人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