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航天员天地通话搭建“太空服务区”

航天基地 华商网 2016-11-10 12:37:08
[摘要]11月9日,在距离地球393公里外的近地点,身处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的航天员在享受太空中失重的同时,顺畅地与地面完成了视频通话。

  11月9日,在距离地球393公里外的近地点,身处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的航天员在享受太空中失重的同时,顺畅地与地面完成了视频通话。我们地面的通话常常因为“不在服务区”而出现盲音,那么航天员在几百公里外的轨道上如何与地面建立联系?信号如何传输?这些都必须依靠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天宫二号研制的中继终端和天线网络,为航天员搭建了“太空服务区”。

  在我国地面测控网范围内,天宫二号上的中继终端是地面测控网之外的第二道保险,确保永不掉线地“保持通话”。在“天神组合体”飞出地面测控网后,中继终端所建立的通信测控网是航天员与地面建立联系的唯一信号通道。天宫二号里的视频、话语转化成无线电信号送达距离地球3.6万公里外的三颗中继卫星,由它们发送到处于地球背面的中国地面测控网络。

  作为天链一号卫星的终端用户之一,天宫二号的中继终端是航天员实现地面通信的关键“利器”。在此次任务中,航天员在太空中观看新闻联播也是通过中继终端来传输的。天宫二号所使用的中继终端,显著扩大了测控覆盖率,提升了天宫二号姿态变化时的天地通信保障能力,从而确保了信息传输的可靠性。

  在之前的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中,由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全程为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课堂”提供信号传输,实现天地之间的视频提问和回答,确保了“太空授课”的顺利进行。

  而由五院西安分院为天宫二号研制的天线网络,则保障了“太空服务区”信号的顺利收发。天线网络是航天员与地面建立联系的重要通道,所有与地面建立联系的信号都必须通过天线网络进行分类、过滤和传输。天线网络负责为天宫二号上的各类信号建立独立通路,保障其传输的稳定和通畅,搭建了天宫二号与地面信号传输的重要通道和桥梁,确保“太空服务区”提供信号清晰、稳定。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五院 太空服务区

上一篇:醉汉拔出航天中路绿化带树苗扔路边 被行政拘留 下一篇:陕西军工智能制造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推进会圆满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