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融汇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侧记

关注 新华社 作者:邹伟、张晓松、孙铁翔 2016-11-12 20:54:07
[摘要]题:融汇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侧记 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把伟大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题:融汇实现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邹伟、张晓松、孙铁翔

  一个民族不能忘却自己的历史,不能忘却引导人民前进的伟大历史人物。

  2016年11月11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约3000名海内外人士齐聚北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传承和弘扬他为国家和民族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万人大礼堂内,雄壮的进行曲奏响;璀璨穹辉之下,气氛庄重而热烈。

  主席台后幕正中,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画像,两侧各5面红旗鲜艳夺目,画像下方是“1866-2016”的白色字标。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历史文献纪录片《孙中山先生》。一幕幕穿越时空的影像,一幅幅历数沧桑的画面,引领人们的思绪重回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

  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给中华儿女留下屈辱惨痛的历史记忆,也激起爱国志士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不懈探求。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中,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1911年,在他领导和影响下,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

  纪念,是对历史的尊崇,是对先驱的敬仰。

  上午10时,纪念大会开始。慷慨激昂的国歌响彻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主席台前,发表重要讲话。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

  天下为公,矢志不忘。

  为“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孙中山先生毅然投身革命,鞠躬尽瘁,献出了毕生精力——

  从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广泛联合革命力量,到连续发动武装起义、为推进民主革命四处奔走;从同中国共产党人真诚合作,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到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再到改组中国国民党,推动北伐战争取得胜利……40年革命生涯中,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守革命理想和事业,“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卧病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是“和平、奋斗、救中国”。

  薪尽火传,继往开来。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在他身后,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付出巨大牺牲,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此基础上继续奋斗,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新中国成立67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引发经久不息的掌声,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家属,我为中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广大海外华侨前所未有地团结在一起,都有高度的民族认同感。”孙中山先生的曾长孙、73岁的孙国雄专程从海外赶来参加纪念大会。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包括他在内的孙中山先生亲属及海外来宾代表。此刻,他感慨尤深,“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不断走向富强,所有华人将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引领和支撑。”

  血脉相连,割舍不断。

  重温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他始终不渝地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孙中山先生百年前的殷殷话语,至今依然透出令人激奋的力量,升华为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誓言,让人们对祖国统一的期盼更加炽烈。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深有感触地说,实现国家统一、民族振兴,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我们必须坚决反对所有形式的分裂,确保每一块中国的领土不被别有用心的人用各种手段加以切割,维护好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同声共振,共谋伟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

  “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回荡在万人大礼堂内,回荡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中。

  孙中山研究专家、年逾九旬的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尚明轩说,孙中山是一面振兴中华的旗帜,在整个中华民族包括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中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上,他的精神遗产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教育意义,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

  人民大会堂外,疾风正紧,红旗猎猎;人民英雄纪念碑须弥座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浮雕震撼人心。

  走出会场,民革中央办公厅干部陆祎难掩激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不断增强全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务实的工作,建设好我们的祖国。”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孙中山先生如是嘱托。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已经融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把伟大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人 1866-2016 中华儿女 孙中山先生

上一篇:新华社评论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前进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