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鼓励医师业余时间多点执业 严禁不合理转介患者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6-11-15 07:34:20
[摘要]鼓励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在公立医院担任院级领导职务的不能申请;利用业余时间多点执业的,不必取得所在医院同意但应报告备案。

  鼓励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在公立医院担任院级领导职务的不能申请;利用业余时间多点执业的,不必取得所在医院同意但应报告备案。

  西安市卫计委、发改委、人社局日前出台《西安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为多点执业立下“规矩”。

  医师可利用休息时间或假期多点执业

  医师多点执业是指符合条件的临床、口腔、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经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不超过3个医疗机构从事执业活动的行为。第一执业医疗机构,是指医师多点执业前已注册执业的医疗机构。按照《办法》,鼓励和引导医师到县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以及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第一执业地点医疗机构应当支持医师多点执业,不因医师多点执业而影响其职称晋升、学术地位等。

  《办法》规定,申请多点执业的医师应符合下列条件: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并从事同一专业临床工作满5年以上;不在公立医院担任院级领导职务;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在拟申请多点执业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范围内,并与在第一执业医疗机构从事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一致;最近连续两个周期医师定期考核合格。

  符合条件的医师可利用正常休息时间或假期进行多点执业。

  严禁不合理转介患者 损害其权益

  《办法》规定,在第一执业地点全职工作的医师,在确保工作时间,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多点执业的,不必取得第一执业医疗机构的同意,但应向第一执业医疗机构报告备案。因多点执业,不能在第一执业医疗机构全职工作的,应取得第一执业医疗机构同意。

  根据实际,合理规定医师岗位职责,并变更聘用(劳动)合同。拟多点执业医师应向第二、第三执业地点医疗机构主管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注册。同时,多点执业医师在诊疗活动中应当依法执业,不得超出执业范围、执业地点、诊疗科目等开展执业活动。

  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合理转介患者,损害患者权益。开展多点执业的医师不得兼任第二、第三执业地点医疗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多点执业医师发生医疗事故或医疗损害事件时,由发生事故或事件的医疗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多点执业医师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事发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依法处理。

  支持医疗机构和医师个人购买医疗责任保险等医疗执业保险,医师个人购买的医疗执业保险适用于任一执业地点。

  声音:方便患者家门口看专家

  “终于有明确规定了,对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调动医生积极性很有好处。”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表示,虽然国家早都说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但本地一直没有具体办法,医生也有很多顾虑,担心本医院不同意,也担心万一出现医疗事故如何处理,一般到其他机构执业的都是退休医生。该《办法》的出台,解决了这些难题,让医生光明正大地利用业余休息时间挣钱,多付出多回报,同时鼓励到基层机构执业,这样就将更多三甲医院的专家引向社区等基层机构,方便患者们家门口看专家,让优质医疗资源距离患者更近。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执业医师 执业活动 医师执业

上一篇:"超级月亮"看到了吗 这是2016年度最大最圆满月 下一篇:海璟印象城楼上掉下对讲机 砸得6旬老太满头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