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彬县81岁老太照顾失明小叔子64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16 08:19:50 编辑:李晨 作者:杨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长兄如父,长嫂如母。”这句话对于74岁的孙豆豆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在哥嫂的抚养下,他得以长大成人,更为人称道的是,大嫂已经照顾了他足足64年。

  “如果没有嫂子可能早就没我了”

  孙豆豆家住彬县北极镇白保村5组,3岁时,他因一场大病双目失明。10岁时,父亲因病去世,种种原因母亲又无法照顾他。父亲在弥留之际将年仅10岁的孙豆豆托付给新婚不久的大儿子孙西宏和儿媳妇计宗英。

  “宗英,豆豆命苦,只要你答应给他一口饭吃,我就放心了。”看着公公的哀求,计宗英坚定地点了点头。从此,17岁的她承担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如今,计宗英已81岁高龄,孙豆豆也已74岁,但她依旧和过去一样,悉心照顾着他。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孙豆豆家,他和嫂子刚吃完上午饭,分别在屋子休息。得知记者到来,孙豆豆一边喊出嫂子,一边摸索着拿出几个凳子。他说:“嫂子对我非常好,没有她可能早就没有我了。”孙豆豆说,这64年来吃的每一碗饭都是嫂子给他调的,所有衣服、被子都是嫂子洗的,嫂子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他只需要在天冷的时候自己摸索着烧个炕就行了。

  说话间,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孙豆豆时不时称嫂子计宗英“嫂母”。他说,他一直都这么叫,“一来她是我嫂子,长嫂如母。二来,她是我的养身父母。”孙豆豆说,上世纪90年代哥哥去世后不久,有一天他突然腹痛难忍,嫂子二话不说跑到镇上找大夫给他看病。

  “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照顾他”

  看着孙豆豆在一旁欣喜地讲述她的好,81岁的计宗英只是默默地听,还时不时要注意孙豆豆是否坐稳了。

  “一日三餐,也就是给他做个饭,平时我就爱做个针线活,给他做衣服洗衣服也都是顺手。”面对小叔子的夸赞,计宗英老人显得非常淡定。她说,她一共生育了5个孩子,最困难的时候,连小叔子在内,她一个人相当于要照顾6个孩子。丈夫是普通农民,家里日子过得很苦。她除了忙活一家人的吃穿,还经常做豆腐拿到庙会上卖,然后用赚的钱买粮养家糊口。

  说起孙豆豆,计宗英说,他意外失明,却很坚强,年轻时也帮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一次断腿的经历让他还自学了接骨的技能。计宗英说,她从来不觉得小叔子是累赘,“就算公公、丈夫不嘱咐我,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一直照顾他。”计宗英说,儿女们也都对这个叔叔很好,过年回来都会给他买吃的穿的。“儿孙们都很孝顺,总是让我们搬过去和他们一起住。可我现在身体硬朗着,我还能再多照顾小叔子几年。”说起现在的生活,计宗英老人很知足、很幸福。

  “我就希望我嫂母身体好。这样我也就能多享一天福,嘿嘿。”一直听嫂子说话的孙豆豆突然说,然后拿出旱烟锅喜滋滋地抽着……

相关热词搜索: 小叔子 嫂子 彬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