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下周极寒百年一遇?专家:确有强降温 没那么夸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17 06:48:43 编辑:王玮玮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b77ac75.jpg

雾霾下的蜘蛛人 在西安市长安南路上,两名保洁员吊在空中给大楼外墙做清洁。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昨日一大早,一条消息在微信群迅速传播,称11月23日起陕西将出现“百年一遇”的“极寒天气”,提醒大家储备蔬菜等物品。对此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下周我省确实要出现降温过程,但没有网传的那么夸张。而且冷空气到来后,雾霾将被赶走,干净的空气就要回归了。

  专家辟谣:

  百年一遇没有数据依据

  昨天一早,华商报记者的手机上收到了几个微信群的“温馨提醒”,说道:据省气象局预报,预计23~26日全省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21日晚~22日晚,陕西中西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3~26日为极端最低气温,将降至-9℃~-13℃,本次超低温将持续4~6天。

  记者联系陕西省气象局,据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介绍,23日起,我省的确会遇到强降温天气,但并不像传言的那么夸张。所谓“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也完全没有数据依据,因为我国的大部分气象数据都是1961年以来开始较具备,才具有科学的参考价值。

  据悉,受拉尼娜影响,今年秋冬季节,陕西雾霾频次可能会增多,同时全国可能将会经历一次冷冬。今冬影响陕西的冷空气势力增强,冷空气活动频次增多,陕北、关中偏低1~2℃,陕南西部大部偏高0~1℃,并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阴雪天气。

  今冬天气有望达到1992年以来同时期最冷

  据侯建忠介绍,在1991年11月29日,西安出现了较寒冷的天气,当时西安的最低温达到-12℃,而在1979年的11月21日,陕北的榆林还出现过-20℃的低温。

  “与这些具有科学依据的数据相比较,此次网传的百年一遇说法言过其实,有些危言耸听,传言中说的1992年最冷天气,也应改成有望达到1992年以来同时期最冷,但也算是正常降温过程,大家不必恐慌。”侯建忠说,具体23日到26日气温是多少,虽然现在还不好说,但不会有网传的那么严重。

  此次网传的文章中所表述的应急措施,要求大家提前准备耐冻的蔬菜、蜡烛等物品,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侯建忠提醒,虽然降温没有那么可怕,但由于进入隆冬,所以提醒老人和小孩要注意添衣保暖,市民出行时也需要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注意交通安全。

  昨日雾霾持续

  未来两天霾依旧

  昨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方以多云为主,关中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重度霾,昨天16时,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西安、咸阳、铜川、宝鸡、渭南部分地方将出现中度霾,易形成中度空气污染。从14日开始陕西省气象台已经连续3天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明两天关中南部部分地方依然有中度霾。

  据陕西省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今天白天陕北、关中多云转阴天,陕南阴天,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西安今天阴天,局地小雨,有霾。最高气温13℃左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唐宇琨 摄影 邓小卫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霾转阴6~13℃

  明天 多云转晴7~14℃

  后天 晴9~15℃

相关热词搜索: 极寒 强降温 百年一遇 气象台 降温过程 强降温 陕南西部 气象台 雾霾 我省 黄色预警信号 蔬菜 省气象局 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