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没集中供暖没天然气 北火巷老旧小区居民怕过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1-17 06:52:04 编辑:王玮玮 作者:张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a38b33z.jpg

2016年11月16日晚,西安市大兴东路丹尼尔世纪锦绣小区,王先生在自家的客厅盖着被子看书,还觉得很冷,温度计显示当时室温不足16摄氏度。该小区为自备锅炉供暖,当供暖季来临,小区物业在收了部分业主暖气费后突然称锅炉坏了需要更换,供暖时间推迟。华商报记者 佘樱 摄 李琳 文

  住了20多年的小区,没有集中供暖,也一直没有通天然气,很多住户说就怕过冬天。家住城东北火巷小区的徐师傅说,大多数住户都靠“小太阳”等电暖器取暖,也有用蜂窝煤或土锅炉取暖的,安全隐患比较大。

  16日上午,西安大多数市政集中供暖小区的业主家里都已经暖和起来了,可是在西安市八仙庵附近的北火巷小区,有近千户居民还在期盼,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可以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刚缴了电费从物业办出来的徐师傅说,他刚结清上个月的电费。看着报纸、电视上说已经开始供暖了,他就想啥时候供暖也能到他们小区。每年一入冬,小区的住户们就希望这个冬天不要太冷了。住在一楼的杨大妈指着阳台堆得满满的一包包钢炭说,还没入冬她就给家里储备了一吨,花了1400多元。她已经70岁了,家里住着女儿、女婿、外孙和他们老两口,老楼的一楼阴冷,为了冬天家里不冷,他们烧土锅炉取暖。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摸了摸杨大妈家客厅的暖气,冰的,杨大妈说,房子有70平方米,看到新闻说今年冬天比较冷,而这两天气温不算低,就没烧,得把炭留到冷的时候烧,“不然这冬天咋过呢!”

  “如果小区能通天然气,至少还可以装壁挂锅炉取暖。”徐师傅说,他家58平方米,冬天家里用两个小太阳取暖,费电还不暖和。对于小区为啥没接天然气,一位业主说,当时也征集过大家的意见,但是大多数人不同意。小区里一位年龄大的住户说,现在还住在小区里的都是老户,经济条件也都不太好,稍微好点儿的都在外面买房搬走了。每年到冬天,这些住户们都是这样熬过去了。

  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这是22年的老旧小区,有近千住户,没通天然气,也没有集中供暖,改造需要资金,也需要征得业主的同意。华商记者 张莉

  >>新闻追踪

  丽景花园昨晚已开始供暖

  《眼看要供暖,锅炉房通道却被锁进不去》,11月11日,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市长安区丽景花园业主们遭遇的烦心事。昨日上午,房管局、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前往小区协调供暖事宜,昨晚10时30分许,协调妥当,小区锅炉开始运行了。

  此前,因为业委会、物业与开发商之间存在矛盾,进出锅炉房的唯一通道被锁,试暖都受到了影响。华商报报道后,长安区房管局协调在隔壁小区的墙上开了一个侧门,可以进出锅炉房。

  “14日物业将侧门开好了,但开发商只让调试锅炉不能点火,为了给大家供暖,就强行把锅炉开了,结果锅炉又出现故障。”该小区业委会宋主任说,16日早上派电工去修锅炉的线路,人又被赶出来了。

  为什么会多次阻拦小区供暖,开发商一位负责人并不愿意做出解释。业委会和物业负责人均表示,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对业主在地下车库上面的公共平台区域停车有意见,而地下车库的产权属于开发商。对此,长安区房管局给物业下发整改通知,通知称车库屋面为屋顶花园和消防通道设计,并无规划车位,物业擅自改变公共设施设备用途,要求5日内整改完毕。

  “接到整改通知后,业委会召开业主会议,给大家做工作挪车。”宋主任说,停车和供暖就是两码事儿,房管局发整改通知后,业委会也坚决执行,原来停放了60多辆车,现在只剩了十多辆,大部分车都挪走了,业委会将继续给业主做工作,但能不能先供暖呢?

  从昨日上午开始,长安区房管局、韦曲街道北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就到该小区进行协调、沟通,直到昨日下午近4时,长安区房管局物业科负责人表示“仍正在协调”。

  昨日下午6时多,业委会宋主任表示锅炉已经修好,但因受到阻拦,仍不能开始点火正常供暖。

  昨晚10时30分许,长安区房管局物业科负责人致电华商报记者,表示已经协调好了,小区锅炉已经开始运行了。华商记者 李琳

  锅炉发现重大隐患要换新

  世纪锦绣东区供暖延迟

  原本15日就该供暖了,可大兴东路丹尼尔世纪锦绣小区东区的业主们却没等来暖气,小区14日突然贴通知说要换锅炉,可能得到12月初才能供暖。

  在物业的通知上,说明11月13日点火升温后发现锅炉漏水,为了确保供暖质量,将东区两台6吨锅炉更换为8吨,工期初步预计15~20天,预计正常供暖时间为12月5日左右,物业将据实计算未供暖天数,从采暖费中扣除。

  “都知道11月15日就该供暖了,为啥不早早检查,到跟前了说供不成,业主们都很有意见。”王先生说,东区住了上千户居民,老人多小孩也多,自家孩子才3个月,谁知道碰上这样的窝心事。

  昨日下午,该小区物业白经理介绍说,小区是天然气锅炉供暖,已经用了五六年了,9月份进行了一次维修,更换了管子,但最近注水升温后又发现漏水,存在严重隐患,未通过质监部门检验,因此决定重新安装锅炉,目前正在加紧施工,最快到月底争取为大家供暖。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佘樱

相关热词搜索: 集中供暖 老旧小区 天然气 物业 小区居民 业委会 房管局 业主 开发商 小太阳 天然气 集中供暖 住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