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略阳县一家人炭火取暖煤气中毒 女子和3岁儿子遇难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袁小锋 2016-11-17 07:57:39
[摘要]略阳县黑河镇的彭某万万没想到,在办理完父亲的丧事后,自己3岁的儿子和妻子也因为煤气中毒遇难,他本人煤气中毒目前仍在后期恢复治疗中。

  略阳县黑河镇的彭某万万没想到,在办理完父亲的丧事后,自己3岁的儿子和妻子也因为煤气中毒遇难,他本人煤气中毒目前仍在后期恢复治疗中。

  冬季来临,汉中市中心医院收治的煤气中毒患者已经超过20人。医生呼吁: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室内用炭火、煤炉取暖时,睡觉前最好搬出寝室,并且保持室内通风。

  一家人炭火取暖

  母子2人遇难

  11月15日下午,在汉中市中心医院康复中心病区19床上,躺着刚刚做完治疗回来休息的46岁男子彭某。在医院负责照顾彭某的是他的堂兄和一位好心的邻居及医院的医护人员。目前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彭某身体恢复的情况比较理想,但部分机能仍然较差。

  彭某的堂兄介绍说,10月4日,彭某给父亲办完丧事,当晚他们一家三口生了一盆炭火取暖,睡觉前,炭火仍然在寝室。“我们这里是山区农村,冬季冷得比较早。而且这里大家也都习惯用火盆取暖。”但是第二天早上,正准备去西安上学的彭某的大女儿过来找父母时,发现怎么都敲不开父母寝室的门。

  “后来设法把门打开后,她进去就闻到浓浓的煤气味,而且当时她母亲和3岁的弟弟已经没有了呼吸。”彭某的堂兄说,大家闻讯赶来,赶紧拨打了120,先是送到略阳县医院急救,因为没有高压氧舱治疗设备,于是又立即转送到汉中市中心医院救治。从10月4日入院,彭某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后,转到康复中心继续进行康复治疗。”

  与彭某相邻的一张病床上,是留坝县的一名男青年,只有20多岁,同样是用炭火取暖而导致煤气中毒。

  在汉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病区21床,甘肃省康县大堡镇的宋某也因为用火盆取暖,重度煤气中毒,至今仍在救治,而且生活无法自理。

  室内炭火取暖

  睡前最好搬出寝室

  据汉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不完全统计,从国庆节前后至今,汉中市中心医院收治的因为采用煤炭、盆火取暖造成的煤气中毒人数,已经超过20多例,其中包括老年人,也有个别年轻人。“目前患者的来源主要都是汉中周边的山区县。”

  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王敏励痛心地表示:“煤气中毒后,由于一氧化碳和人体血液中的氧分子结合能力比较强,将直接造成患者因为大脑缺氧而损害脑神经细胞。虽然经过治疗,一些人身体机能会得到一定程度恢复,但对大脑的损伤,会给家庭带来长期的痛苦,一些人会因此而丧失劳动力,这是很多山区病患因病致贫的重要原因。”

  主治医师苗云凤呼吁:“如果在这些偏远山区多做一些预防煤气中毒的科普宣传,尽最大可能减少这样案例的发生,对山区群众而言,是一件非常有功德的事。”

  苗医生表示,入冬来临,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很多人都采用煤炭、木材、木炭取暖,使用这些取暖设施时,一些群众为了取暖效果好,晚上睡觉时,将炉子、盆火移到室内后,还门窗紧闭,一旦煤炭、木材、木炭燃烧不充分,便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有些人使用煤炉时没有安置烟囱,致使屋内一氧化碳没法及时排出,从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有些人也知道为了安全要将盆火、炉子移到室外,但是一旦发生中毒后,人的大脑由于缺氧,就会变得意识模糊,而且这个时候,中毒患者本人也是有心无力了,最终结果就是中毒加深,甚至会造成悲剧。”苗医生一再强调:“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室内用炭火、煤炉取暖时,最好在睡觉前搬出寝室,并且保持室内通风。”

  发现煤气中毒

  应及时移至通风处

  汉中中心医院康复中心主管医生刘兴全介绍,一氧化碳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能力比氧气大200多倍,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人往往不知不觉就会中毒,产生头痛、全身发软、昏迷、窒息、呕吐等症状,如不及时救治,很可能会产生致命危险。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应将患者及时搬运到空旷通风地带侧身放置,并且要注意保暖,避免因为患者呕吐时,呕吐物吸入造成窒息,并且要及时拨打120求救。“可以采取让患者头部偏向一侧的方式,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还可以采取仰额拾颌法,保持患者呼吸畅通。”

  医护人员提醒,一氧化碳中毒后,很容易对患者脑部造成严重伤害,一般患者在清醒后,在两个月内很可能还会出现痴呆等症状,因此在2—60天这个期限内,还应注意持续治疗和观察,经过60天后才会进入相对安全期。病人一定要接受高压氧舱治疗,以置换残留在体内的一氧化碳,减少中毒性迟发性脑病。

  医护人员表示,对于农村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除了预防外,还需要村镇社区街道办等相关卫生部门,及时进行宣传,提醒大家使用安全的取暖方式,这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意外和悲剧发生。

  怎样防止煤气中毒

  出现煤气中毒事故主要原因,首先是使用不合格的炉具取暖和不科学的取暖方式,比如很多山区群众依然使用的盆火烧炭取暖的方式,其次是取暖配套设备受损,比如烟筒老化漏气,再有就是使用炉具不当。怎样防止煤气中毒,医生做出了特别提醒。

  1、不要把煤炉放在家里,如果一定要放在家里,最好安装一个抽气筒,把抽气筒的一头接在煤炉上,另一头接在房间的外面。以利于煤炉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一氧化碳排出屋外。

  2、晚上睡觉的时候,窗户要打开,形成空气对流,以免人在熟睡的情况下,吸入煤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或者是煤气泄漏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3、家中用煤气做燃料供水洗澡的,要把煤气瓦斯放在浴室的外面,而不应该放在浴室内,因为洗澡的时候,房间一般都是封闭的,并且洗澡产生的热气对煤气塑料管的坚固性有影响,如果煤气瓦斯漏气,很容易造成煤气中毒,并且浴室外面的人不容易发现。一旦中毒后,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很容易造成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4、如果发现有人煤气中毒,要赶紧打开窗户和门,最好把人转移到通风的地方,如果中毒不严重,过一会儿就会恢复了,中毒严重者,要赶紧打120,送往医院抢救。

  5、每次使用完煤气后,要检查煤气瓦斯的开关是否拧紧,煤气瓦斯是否有漏气的现象,还要看看煤气瓦斯的使用年限是否已经到了,如果使用年限已到,应该更换新的煤气瓦斯,以免造成煤气泄漏,发生煤气中毒现象。

  医生还根据收治的病患个体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其是否完好,若有破损、锈蚀、漏气,要及时更换;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筒接口要顺茬接、安装风斗要及时,并经常检查烟道和风斗,加添煤炭后要及时盖好炉盖,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风门是否打开。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煤气中毒 炭火 取暖

上一篇:村干部嫁女儿收低保户礼金 洋县多名村干部受处分 下一篇:洗衣机未停运就取衣服 汉中11岁男童手指被绞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