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专家谈】互联网大会: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新窗口

关注 中国青年网 2016-11-18 15:25:48
[摘要]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如火如荼地举行,本次大会确定的“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把住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脉搏,彰显出了中国智慧,体现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浙江乌镇如火如荼地举行,本次大会确定的“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把住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脉搏,彰显出了中国智慧,体现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互联网大会逐渐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新窗口。

  目前,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融入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与社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不仅为人们带来了网约车、云计算、大数据、共享经济、直播经济与闲置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还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思考方式——互联网思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

  互联网具有网络性与规模性,这既是互联网便利人们生活、创新生产方式的根本原因,也是导致网络空间信息泄露、网络暴力等各类问题频发的“罪魁祸首”。具体来说,随着接入互联网的个人、组织、机构与国家的数量增加,互联网带给人类的价值会增大。与此同时,一点接入、全球共享的特点使得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在网络空间发布谣言、淫秽信息,甚至利用网络制造恐怖活动,进而危害社会健康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因此,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的,互联网治理也是无边界的。本次大会“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无疑契合了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无国界的要求。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把住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脉搏。唯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既满足各国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要求,又激发出各国为净化网络空间、保障网络安全群策群力的积极性。

  创新驱动彰显中国智慧。互联网虚拟性、无国界性的特点使得其治理过程不同于一般事物,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不断完善治理举措,应对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与挑战。正因如此,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一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就得到了各国的广泛认同。

  造福人类体现大国担当。完善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更在于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尤其要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让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倡议不仅彰显出我国日益广阔的国际视野,更体现出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为了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今后,我国互联网发展还需注重内外兼修。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国要积极培育和壮大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互联网新业态,在互联网领域创造出更多的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与中国标准,练好内功以提高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国应以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在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中国技术、中国产品与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东方智慧,并以此为窗口,开拓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新局面。(金殿臣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互联网大会 全球治理 全球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 新局面

上一篇:【@乌镇时间】乌镇论网,大咖使出洪荒之力,网友“很满意”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